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七里河黄河大桥现下沉裂缝紧急封闭(组图)

2009年06月11日0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大桥被封闭
大桥被封闭

桥体出现裂缝
桥体出现裂缝

市民徒步过桥
市民徒步过桥

  年逾50,七里河黄河大桥现“中年危机!”6月10日上午,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管理所工作人员在对七里河黄河大桥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大桥东侧水泥护栏出现下沉裂缝,桥体存在安全隐患。随即,有关部门对大桥进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同时,市政工程管理处请来桥梁专家对桥面与桥体进行反复勘测,预计具体勘测报告和解决方案将在10至15日内完成,在此期间,桥梁只允许行人通过,所有过桥车辆改线行驶,安宁市民出行受影响。

  日常巡查 发现桥体异常

  6月10日上午,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管理所工作人员对连接安宁区、七里河区的七里河黄河大桥进行日常巡查。当巡查至七里河黄河大桥中段时,巡查人员突然发现,大桥中段东侧水泥护栏出现了一道裂痕,而且在水平位置出现了一个2厘米高的错落面,水泥护栏也随之向桥面延伸出一条裂缝,旁边的水泥面已经向外鼓出变形。并且裂痕两侧桥面出现近2厘米的高度差,巡查人员随即将情况上报给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当天下午1时许,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交警大队、安宁交警大队分别派出警力对七里河黄河大桥进行了交通管制,除行人外,禁止所有机动车辆通过大桥。

  交通管制 禁止机动车通行

  下午2时许,记者闻讯赶到了七里河黄河大桥位于七里河区一侧的桥头,远远就看到,大桥上一改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除了有行人匆匆经过外,没有一辆机动车。桥两端,七里河交警大队民警正在指挥疏导机动车辆绕行。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用公路设施养护隔离栏封住了桥面,只允许行人通过。在大桥的中间位置,记者看到东侧的水泥护栏有一道裂缝,旁边的水泥面已经向外鼓出变形。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通过架设在桥梁上的检测梯,下到桥下进行检测、评估桥梁的受损程度,许多市民在大桥上好奇围观。

  车辆绕行 6条公交线路改线

  由于七里河黄河大桥禁止机动车辆通过,原来经过大桥的3路、72路、103路、121路、15路、310路公交车也因此改线绕行。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客运公司安全科一位姓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午1时许,公司得知七里河黄河大桥被突然封闭,禁止一切机动车辆通行后,公司领导、调度、安全人员立即赶赴七里河黄河大桥了解情况,并指示公司下属的5条公交线路负责人通知司乘人员从小西湖立交桥绕行。

  其中,103路自东向西行驶时,从小西湖立交桥过桥进入北滨河路到达黄河市场站点时恢复原线行驶;同向行驶的15路公交车也以此条线路行驶,唯一不同的是,从安宁发车的15路公交车必须通过小西湖立交桥进入西津东路,再从小西湖公园丁字路口左拐进入南滨河路后才恢复原线行驶;由西站发往安宁的121路、72路和3路发车后沿西津东路向东行驶上小西湖立交桥进入北滨河路,到达黄河市场站后恢复原线行驶。除15路车外,另外4条线路在返回过程中也按此路线反向行驶。同时310路公交车施行了接力运营的方法,将公交车分作两部分,一部分公交车将乘客由安宁区送至七里河黄河大桥安宁区一端,乘客步行通过大桥,在大桥七里河区一端乘坐等在那里的310路公交车到达西站。

  出行受影响 乘客需合理安排时间

  在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客运公司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根据该公司每日车票收入粗略计算,仅乘坐该公司所辖5条线路公交车出入安宁区的乘客有近10万人次。

  同时,由于七里河黄河大桥被封闭,三公司下辖5条公交线路除15路外的4条公交线路,每辆公交车单程增加线路长度近8公里。同时,单程运行时间也相应增加。采访中,公交公司运调人员告诉记者,3路、72路、103、121路经过改线行驶后,预计在交通顺畅的情况下,单程用时将增加15分钟左右,但如果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运行时间可能更长。希望广大乘客合理计算出行时间。

  专家勘测 报告10至15日内完成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了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该处宣传科李国强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作人员发现桥面出现异常后,经过有关领导、专家审议决定,暂时对七里河黄河大桥进行交通管制并立即召集兰州交通大学有关桥梁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大桥进行勘测。勘测报告将在10至15日内做出,其间,大桥将维持封闭状态。

  本报记者 姚智 沈丽莉 见习记者 张志华

  七里河黄河大桥概况

  七里河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七里河,是连接安宁区和七里河区的重要桥梁。桥梁建造于1956年10月至1958年11月,投资540万元,由铁道部第一设计院设计,乌鲁木齐铁路局桥梁工程队修建。上部结构为七跨钢筋混凝土双悬臂加挂梁结构,跨径为30m+5×40m+30m,全长276.12m,桥面总宽18.40m,车行道12m,人行道各为3.2m;下部结构为重力式墩台。是当时国内新建的黄河上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悬臂梁桥。

  2009年兰州市计划投资1950万元,对全市146座桥梁、涵洞、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进行专业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对症治疗”。其中,七里河黄河大桥被列为重点“诊治”对象,并计划投资97万元对七里河黄河大桥进行维修,维修仅限于桥面、栏杆、伸缩缝等“桥面系”的维修。

  小西湖立交桥压力陡增

  记者走访发现除高峰期小西湖有压车外 其他路段保持畅通

  七里河黄河大桥因桥体出现异常进行交通管制后,七里河交警大队与安宁交警大队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所有交警全员全勤保证交通畅通。记者于10日下午3时、6时和晚上8时三个时间段到现场进行走访时发现,除了下午6时至7时小西湖有压车状况外,大桥附近路段在其他时间均保持畅通。

  两区交警全员疏导交通

  下午3时,在七里河黄河大桥交通管制两个小时后,记者在黄河市场看到,这里与往常相比并未出现交通堵塞现象,安宁交警大队的5名交警指示车辆绕道行驶。驾驶310路公交车的牛师傅告诉记者,刚进行交通管制时,很多要进入七里河区的乘客从黄河市场下车步行过桥后再坐车,而他们便在黄河市场掉头返回,在此过程中,确实造成过短暂压车,但经过交警疏导,并没有给其他车辆行驶造成阻碍。

  小西湖下班高峰压车严重

  “我要去深沟桥,没想到车开到小西湖就被堵了!”坐在驾驶位上的张师傅一边给朋友打电话,一边探出头焦急地望着前方排成长龙的车队。从下午6时50分开始,西津东路的压车状况持续了整整40分钟,直到晚上7时30分交通才恢复畅通。七里河交警大队值班交警告诉记者,由于七里河黄河大桥封闭,导致距其最近的小西湖立交桥车流量猛增,来往于七里河、安宁的公交车都要从该桥通过,一度造成交通堵塞。为此,两区交警启动紧急预案,进行全员全勤上岗值班,从小西湖至银滩大桥沿线全路段巡逻疏导,直至晚7时30分,交通堵塞状况才得以缓解,相对于南滨河路,北滨河路的交通一直处于畅通状态。除此之外,银滩黄河大桥、城关黄河大桥和雁滩黄河大桥交通未受阻碍。

  公交疏导员上路值勤

  大桥封闭后,公交三公司下辖的5条公交线路均受到影响,为此,当天中午在接到大桥被封闭的消息后,三公司派出近30名安全检查员和疏导员在黄河市场、北滨河路、小西湖立交桥三处进行巡逻,一是让临时改线且不熟悉路况的司机得以安全行驶,二是向因压车而造成情绪烦躁的乘客进行耐心解释和说明,提醒乘客做好调整上下班时间的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沈丽莉 姚智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