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州结构缺陷导致财政危机 州长卖监狱变现(图)

2009年06月16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电影中风光无限 现实中焦头烂额

施瓦辛格在华盛顿正在谈论加州削减预算的计划。

  手攥一把烂账 头顶破产阴云施瓦辛格情急下出怪招: 卖监狱 打白条 还在孩子们身上“动刀”

  做州长不能做成“终结者”

  美国大片《终结者2018》正在北京影院热映,由电脑制作的T-800“施瓦辛格”依旧火暴强大、“无往不胜”。而现实生活中,身为美国加州州长的阿诺德·施瓦辛格却是焦头烂额、艰难度日。

  6月15日是加州政府提交下一年度预算案的最后截止日。

6月初,加州审计部门已发出警告,说库存现金只能维持到今年的7月29日,之后只能靠借贷度日,否则难逃“破产”厄运。情急之下,手攥烂账的施瓦辛格宣布,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加州将首先在高中开始使用在线电子版数学书,以取代免费提供的纸质教科书。为了节约开支,施瓦辛格不惜在孩子们身上“动刀”了。

  算总账了

  5年州长路 243亿赤字

  243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已经让曾经叱咤好莱坞的施瓦辛格,对2003年上任加州州长时所说的“加州正处于危急关头,我的政府是来拯救加州的”显得力不从心。5年来,作为美国人口第一大的加州,不但没能走出危急时刻,反而濒临破产边缘。

  6月15日是加州政府提交下一年度预算案的最后截止日,6月初,加州审计部门已发出警告,说加州库存现金只能维持到今年的7月29日,之后只能靠短期借贷度日,否则难逃破产厄运。3日,与加州议会周旋了数月的施瓦辛格,再次呼吁立法机构通过预算削减法案,帮助加州解决巨额赤字。施瓦辛格的话是严肃的,他说:“对加州‘算总账’的日子到了!我今天站在这里,是因为我们正处在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

  急出怪招

  怪招1 卖监狱变现

  情急之下的施瓦辛格,办法果真别出心裁,卖掉监狱变现是其中一招。坐落在旧金山湾的圣昆汀州立监狱,周边风光优美,距离金门大桥仅10分钟车程,市场价预估为20亿美元。除去在其他地方重建监狱要花费10亿美元后,加州政府可以剩下10亿美元。可是就在施瓦辛格要将其卖掉时,却遭到了囚犯的强烈反对。

  目前,该监狱收容着5300名囚犯,其中有不少死刑犯。在联邦法官裁定毒气行刑室不合法,下令暂停执行死刑后,该监狱的死囚人数暴增到600人。加州政府曾经斥资1.64亿美元为该监狱添置了全新的医疗设备,还拨了3.56亿美元预算增建牢房来收容死刑犯。如此优越的条件,难怪囚犯们不想搬家。

  怪招2 课本上动刀

  近日,施瓦辛格宣布,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加州将首先在高中开始使用在线电子版数学书,以取代目前使用的纸质教科书。

  施瓦辛格说,使用电子版教科书,不仅有助于学生们的学业,让他们更快地接受新技术,而且还有利于环保。他认为,让学生逐步抛开纸质教科书,转向在线数码学习,有助于他们掌握潮流脉搏。原来,在美国,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均由学校免费提供。为了节约开支,施瓦辛格不惜在孩子们身上“动了刀”。

  怪招3 给员工打白条

  节流工作还做到了州政府。施瓦辛格近日说,州政府将不得不对其员工及合同工以“工资欠条”的方式来发工资。员工及合同工可以在日后州政府有钱的时候,凭借欠条去兑现工资。

  缘何梦碎

  加州存在结构性缺陷

  美国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且最富有的州。有人说,如果把加州看做一个国家的话,施瓦辛格实际管理着世界第八大经济体。不过,金融危机打碎了加州的黄金梦,加州房地产泡沫破裂、经济受重创、税收大减、失业率飙升、州财政频频告急。

  施瓦辛格自己都承认:“过去18个月以来,1/3的社会财富消失,从去年开始税收减少27%。经济危机对加州的打击是致命的。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与人口因素,加州的税收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同时,金融危机让加州失业率高达11.2%,高于美国全国8.5%的平均失业率。早在去年11月,施瓦辛格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与州议会领袖们闭门敲定出一套妥协方案:既压缩开支又提高税率。结果,由于前者惹火了左派,后者激怒了右派,议案最终没能实现。

  其实,加州存在根深蒂固的结构性缺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过去的30年中,加州把公营机构和规章制度不断扩大到有如欧洲一般,甚至狗舍都能在繁荣时期得到政府的慷慨援助。此外,政府在全民医保上也挥金如土,并采取了严格的环保标准。

  施瓦辛格政府的运行成本跟他的上一任戴维斯时代没什么不同。只是加州的宪法为景气时期的较高支出大开方便之门,导致了政府在经济低迷时捉襟见肘。总之,加州的缺陷在于,既没钱做一个福利政府,也没法彻底抛弃各种福利政策。民主党议员戴拉托瑞说:“人民说他们想要各种社会福利项目,他们就等着天上掉馅饼呢。立法中体现的精神分裂,反映了人们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