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动车效应——与太原铁路局局长武汛对话石太客专和…

2009年06月17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7 04:2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5年3月任太原铁路局局长以来,系统总结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经验,提出“坚持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和“1233”安全工作法,秉持“安全和职工利益是两件天大的事”的工作理念,力导干部与职工实行“三同”,和局领导班子带领11万5千名干部职工努力打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国铁强局,全局运输生产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石太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及动车组开行两个月来,以其安全、快速、便捷、舒适等诸多优势,赢得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的青睐与好评。特别是太原开往北京西和沈阳北的动车组趟趟爆满,石太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开行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日渐显现。带着几分惊喜,怀着几许探究,6月8日,记者与太原铁路局局长武汛就动车开行带来的辐射效应进行了深入交流。

  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的开行,顺应民意,惠及民生,显著改善群众出行质量。省城人民到首都朝发夕归的梦想变成现实,充分展示了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成果

  记者:一直以来,受铁路运力限制等种种因素影响,铁路客运瓶颈制约的状况一直困扰着人民群众的出行,特别是在山西这样一个货物运输占较大比重的省份,这一矛盾显得更为突出。有人说,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的开行,将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和突破口,并对山西铁路运输带来革命性变化。对此,您做何理解?

  武汛:我非常赞同这样的说法。山西被称为“四塞之地”,空港数量少,公路出口不畅、堵车严重,铁路客货混跑、速度较慢,客货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十分突出,尤其是高峰期更是“一车难请”“一票难求”。受交通不畅等因素影响,一个能源、旅游资源丰富的大省在市场竞争中,因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能快速通达运行,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党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提高社会效益放在重要位置,想方设法增加客运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一大批客运站实施了新站改建和高站台、无柱雨棚建设,通过客车大提速,全国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总体压缩了20%到30%,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中原、西北、西南、东北地区重点城市间,开行了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和谐号”动车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动车组就是其中之一。所不同的是,石太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和动车组开行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体现得更为明显、更为直接。

  曾几何时,在全国第六次大提速时,由于山西铁路不在提速区段,时速200公里以上的“D”字头高速列车没能走进我们的生活,让三晋人民倍感遗憾。现如今,这一渴望不再仅仅只是梦想——“动车组”“石太客专”“风的速度”,使山西人民尽情享受到了高速铁路带来的便捷与喜悦。从太原到北京只需2小时59分,从太原到石家庄仅用59分钟……一场改变人民生活、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运输革命就此拉开序幕,山西没有高速铁路、没有“动车组”的历史从此被彻底改写。

  记者: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

  武汛:石太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京津城际铁路、合宁等客运专线投入运营后,大规模铁路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自4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太原开往北京西和沈阳北的动车组利用率达到了97%以上,特别是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动车组车票更是供不应求,就连我们采取的重联措施增加的几对车的席位也是早早销售一空。可以说,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的开行,顺应民意,惠及民生,显著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质量,大大缩短了山西与京津塘环渤海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区域经济、文化、信息交流,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已初步凸显。

  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和动车组开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在于使山西铁路的客运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释放。通过开行动车组及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太原铁路局的客运能力直接由过去的日均6.7万个猛增至9.3万个,日均运送旅客的数量达到了15万人次,在春运、五一、十一等客流高峰期,通过增开临客、加挂车辆等措施,“一票难求”的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

  记者:人们非常关心动车组的安全和服务,在这两方面铁路部门有哪些保障措施?

  武汛: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在石太客专开通前,铁路部门进行了一系列动静态试验和动车组不载客试运行,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的安全评估,从不同专业角度建立完善了安全防范措施,对非正常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制订了周密的救援方案。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在正式开通运营前,亲自乘坐动车组列车,对全线进行了全面检查。

  为了向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和优质的旅途服务,太原铁路局专门挑选业务过硬的客运人员担任动车组乘务工作,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对这些人员进行客运技能、服务礼仪的强化培训,使每名职工均能应用中英文进行乘车知识介绍、开车到站通告等交流与服务。特别是针对动车组车速快、要求高的特点,从客运知识、消防常识、技术操作、发生疫病的急救处理等方面强化演练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使广大旅客更大程度享受到动车组列车带来的便捷、舒适与温馨,我们在太原站增设了两个动车组专用候车室;新建了动车组专用售票厅,开设了13个售票专口;动车组全部实行专业化保洁模式,从座椅设置、洗手间布局、车厢色彩等,无不体现家的舒适和人性化的服务。

  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的开行,显著改善山西交通运输基础条件,在山西经济发展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民生”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记者: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和动车组开行以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着实令人鼓舞,太原铁路局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下一步还有什么新的动车产品?

  武汛: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到6月底,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开行的动车组对数将增加至27对,运能可再增6200个。根据客流情况,到年底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开行的动车组对数将增加到40对,这样,我局的客运能力将达到10万个以上,也就是说,届时太原铁路局的旅客发送量可以达到20万人次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预计到2012年,全国铁路客运专线除西藏、新疆、台湾外,将全部开通营运。届时,中国高速铁路的里程将位居世界前列。对于山西而言,随着大西客运专线的建成及全国高速路网的完善,从太原到其他省会城市间的旅行可以实现700公里以内3小时内到达;1000公里以内4小时内到达;1500公里以内6小时内到达。届时,山西人民的出行条件将在全国居于前列。

  记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您曾提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铁路必须切实发挥促内需保增长的火车头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那么,在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的开行将会对山西经济起到怎样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呢?

  武汛:作为全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的重要一横,石太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铁道部与山西省践行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有效促进山西与周边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对于推动山西旅游发展、提升山西投资环境,对于提振信心、拉动内需,促进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促进山西对外开放。石太客运专线与京石、京津、胶济等客运通道组成了环渤海经济区域铁路交通网的主骨架,快捷便利的“交通圈”将发展为“经济圈”,使太原与石家庄、北京等城市产生“同城效应”,山西与京、津、冀及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缩小,与发达地区的互动成本更低,进一步突破区域间分工合作的空间瓶颈,为山西加快融入环渤海经济区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新的通道和重要平台。

  二是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石太客专开通运营后,除客专自身具备年运输3780万吨货物的能力外,既有石太铁路将减少客车开行对数,释放货物运输能力3000多万吨,有效缓解山西铁路黑白之争、客货之争,进而促进山西产业结构从以传统产业、粗放型增长为主,向以新型产业、集约型增长为主转变,以此来促进“转型发展”。同时,运能的大幅提升,将有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与质量,以此来促进“和谐发展”。

  三是带动山西旅游业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旅游强省”发展战略,首先必须打造便利、快捷的出入晋通道。朝发夕归、公交化运行的动车组,能够为旅客提供最方便、最省时、最舒适的出行条件。目前,省内外旅游部门以动车组为依托开发的入晋游、赴京游等旅游新产品已全面启动,并在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创造了“开门红”。

  四是加快城市发展步伐。配合石太客专开通,我省将新建太原南站。这将实现太原市南部地区的升级改造,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

  石太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和动车组的开行,得到了晋冀两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对山西大规模铁路建设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记者:石太客专开创了中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先河,动车组的开行,也进一步增加了人们对大西客专等铁路工程的期待。请您介绍一下石太客专的开通运营将会对山西铁路建设起到哪些借鉴和推动作用。

  武汛:由于铁路建设具有产业链长的特点,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最高可达1比10,对确保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被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赋予重托、寄予厚望。

  按照铁道部与山西省签署的加快推进山西铁路建设会议纪要,今后三四年内,山西境内将新建大同~太原~运城~西安高速铁路、中南部通道等10大铁路建设工程,加上在建的太中银、准朔等10项工程,总里程将达3276.2公里,总投资约3000亿元。其中,山西境内新建铁路里程1953公里,投资约2000亿元。这在山西省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到2012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530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而石太客运专线科技创新的实践,丰富和完善了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的修建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为今后大规模客运专线建设和铁路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示范。比如,首次采用斜腿钢构技术建设孤山大桥,研发了900吨箱梁设计、制造、运输、架设综合技术,穿越累计4410米长的膏溶角砾岩地段,建设了全国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太行山隧道,为国际和国家形成膨胀岩石膨胀势判定统一标准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

  到2012年,山西将建成运能充足、功能完善的铁路网,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将筑巢引凤,把山西区位、资源、文化、旅游等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三晋人民“舟车无阻、四通八达、物畅其流、货通天下”的梦想将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张临山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