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官方证实抗议造成7名平民死 复查部分选票

2009年06月17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大型集会上手举穆萨维与已故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图片。穆萨维当日在其支持者举行的大型集会上说,他已经作好参加重新投票的准备。新华社/路透

  6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伊朗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手举“退我选票”的标语。当日,众多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举行游行集会,表达对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结果的不满情绪。新华社发

  伊朗国家电台16日报道,首都德黑兰一天前发生的抗议示威活动中,一部分行为过激的示威者“试图袭击一处军事地点”,引发冲突,造成7名平民死亡。这是伊朗官方首次证实总统选举后的抗议示威活动出现死亡事件。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称,准备对其他候选人提出质疑的部分票箱计票结果展开重新统计。

  与此同时,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均计划在德黑兰同一地点举行大型示威活动,引发各方关于伊朗国内对峙情绪升级的担忧。

  复查部分选票

  伊朗宪监会一名发言人16日说,宪监会已准备好“在其他候选人指派代表监督的情况下”,对一些存在争议的投票箱开展重新计票。

  6月15日,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在首都德黑兰参加其支持者举行的大型集会。据伊朗新闻电视台当日报道,在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中失利的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当日在其支持者举行的大型集会上说,他已经作好参加重新投票的准备。新华社/路透

  这名发言人说,重新计票后,结果“可能与先前统计存在一些差别”。

  眼下尚不清楚宪监会是否已决定开展重新计票以及重新计票将涉及多少投票箱数字。

  宪监会是维护伊斯兰教义和宪法的权力机构,共有12名成员,其中6名是由最高领袖直接任命的宗教人士,其余6名为法学家。
根据伊朗选举法,总统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认可。在证据确凿情况下,宪监会有权宣布一些选区甚至整个选举无效。

  不过,针对穆萨维等候选人有关宣布选举结果无效的要求,宪监会发言人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已排除这种可能性。

  美联社认为,宪监会同意在必要时重新统计部分选票,是当局首次以行动直接回应其他候选人有关选举的舞弊质疑。虽然穆萨维支持者的要求不大可能得到全部满足,但这显示宪监会有意通过重新计票缓解示威压力,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首次证实伤亡

  根据伊朗国家电台报道,15日的抗议示威活动接近尾声时,一小部分“不法分子”于当晚“试图袭击军事地点”,此后的冲突造成7人死亡。

  “一处军事设施遭到袭击,有人试图抢劫武器,”报道说,“不幸的是,7名平民(在冲突中)死亡,数人受伤。”

  报道没有提供其他细节,仅称当天的抗议示威活动属于“非法”。

  6月15日,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在首都德黑兰参加其支持者举行的大型集会。新华社/法新

  另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当天晚些时候,一些民众从游行主阵地“自由广场”离开,试图冲击广场一侧尽头处的一所办公楼。这时,站在办公楼屋顶的民兵组织成员向过激示威者开枪,当时造成至少1人死亡、多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示威人群将死伤者抬离现场,愤怒地向媒体记者展示手上的鲜血。

  美联社说,这是伊朗总统选举引发争议以来,抗议示威活动首次出现死亡事件,可能激起选举中败北一方、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更强烈的声讨。

  被西方媒体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政治对手的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1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指责内政部应该为平民在示威活动中遭袭负责。

  政要接连遭捕?

  同一天,伊朗前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卜塔希的办公室证实,阿卜塔希于16日凌晨在家中遭安全部队逮捕,声明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阿卜塔希被视为伊朗改革派重要人物,在这次总统选举中力挺大举改革旗帜的候选人、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不过,根据伊朗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的结果,卡鲁比得票率低于2%。

  美联社报道,阿卜塔希的个人网站在伊朗年轻选民中颇具人气。选举结果公布后,这家网站一直在刊登有关当局选举舞弊的报道。

  另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这次选举中支持穆萨维的另一改革派知名人物赛义德·赫贾兰15日遭到逮捕。

  伊朗官方没有证实两人被捕的消息。但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16日援引情报部长吴拉姆·侯赛因·穆赫辛尼·埃杰耶的话报道,安全部队已经逮捕26名“主谋”,他们涉嫌煽动策划选举后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两大阵营“对决”

  根据穆萨维支持者的计划,他们定于当地时间16日17时(北京时间20时30分)在交通枢纽之一的瓦利时代广场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

  另据法尔斯新闻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支持者的话报道,为了“抗议近期对公共财产的破坏活动以及其他煽动行为”,他们计划16时(北京时间19时30分)聚集到瓦利时代广场,举行针对穆萨维支持者的反抗议活动。

  路透社说,两派示威队伍出现在同一地点,增加了对立阵营发生更多冲突的可能。

  或许意识到这一点,穆萨维选举团队16日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避免发生冲突。穆萨维本人将不参加当天的任何集会活动。

  “穆萨维获悉广场会举行集会后,决定当天不参加任何活动,”声明说,“他要求支持者以和平方式示威,不要掉进街头骚乱的陷阱。”

  当天晚些时候,穆萨维通过发言人呼吁支持者取消原先集会,以“保护自己生命”。

  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已经向所有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发出通知,严禁他们外出“参加或采访未经文化部批准的任何集会活动”。此前,内政部已宣布禁止穆萨维的支持者举行游行。(徐超)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