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刺激港交所降低门槛 吸引国企赴港上市

2009年06月17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王林11日表示,虽然创业板相关规则已经基本完备,相关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发行上市,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主板IPO重启将会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而美元贬值风险下港币贬值风声鹤唳,港交所可能就主板首次上市申请人的盈利测试规定给予豁免,是否刺激了港交所降低门槛吸引国内企业赴港上市步伐?最近几个月,港交所成交量大幅上升,自今年年初以来,港交所股价已上涨近70%,5月12日恒指见19161点的本年新高。


  《证券日报》:据悉,港交所将委任摩根大通现任中国区主席李小加接替周文耀,出任集团行政总裁兼董事会成员,请问对港交所各方面的影响?

  港交所:小加履新担任我所集团行政总裁后,将与我所其它董事会成员一同带领我所全体员工继续致力提升香港市场质素及发展交易所的业务。至于李氏上任后的详细工作计划,待李氏上任后其将会介绍。

  《证券日报》:据悉,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金卫医疗(8180.HK)将生板到主板上市,请问最近香港交易所新股上市情况?

  港交所:2009年5月,主板已接受之上市申請5家,包括2家从创业板转到主板的申请。2009年5月,上市申请已获原则上批准主板10家,创业板0家,2009年1月1日截至5月29日主板19家,创业板1家。新上市数目(由2009年1月1日起计算):根据主板《上市规则》第八章/创业板《上市规则》第十一章上市的公司主板是10家,根据主板《上市规则》第二十章及第二十一章上市的投资工具5个,从创业板转到主板上市1家,总计16。截止6月5日,港交所公告09年新上市公司如:宏霸数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瑞金矿业有限公司、锦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诗天控股(国际)有限公司、银基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和记电讯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精英国际有限公司、TSC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09年5月29日,上市公司总数(于2009年5月29日)主板1096,创业板173,总数1269。

  《证券日报》:最近,坊间传闻受国内IPO重启刺激,港交所降低门槛吸引国内企业赴港上市?请问是这样吗?

  港交所:我所并未有取消“盈利测试”的要求。我所于6月5日公布可能就主板首次上市申请人的盈利测试规定给予豁免。我所考虑作出豁免是鉴于全球市况逆转不单影响了经济,也突显出环境突变下,现行用作申请人未来表现指标的“盈利测试”确实有其限制。金融危机可能削弱了主板一众准上市申请人的股东应占盈利,但个中原因可能在按市价计值而出现减值又或者耗蚀亏损,而非因经常亏损或者业务或营运上出现根本上的倒退所致。因此,我所认为在若干情况下可能有需要豁免申请人严格遵守现行的“盈利测试”。

  准上市申请人可向我所申请豁免遵守有关“盈利测试”的规定,而我所可全权酌情决定是否授予豁免。我所将会根据每名申请人的事实及情况考虑每项豁免申请本身的理据。我所注意到,鉴于近年时况波动,若干市场人士认为现行的“盈利测试”可能并不是一个对上市申请人未来表现的有效指标,并质疑以此作为上市资格规定是否合适。有见及此,我所会在适当时候检讨现行的“盈利测试”及其它上市资格条件,目前未有定论及时间表。(记者马玉荣)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