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公司计划拉拢戴尔等大电脑商拦截“绿坝”

2009年06月17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固体橡树”公司对中国的“绿坝———花季护航”互联网过滤软件紧追不放。继指控“绿坝”软件剽窃了该公司的技术后,“固体橡树”16日又宣布要联合戴尔和惠普等大电脑商一起阻挠“绿坝”的推广,还准备向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电脑犯罪特别行动组提出申诉。


  据英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固体橡树”软件公司总裁布莱恩米尔本宣布,该公司正在联系戴尔、惠普等公司,“以阻止将安装有"绿坝"软件的电脑向中国销售”。米尔本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如果中国免费获得了盗版的微软视窗软件,并要求戴尔和惠普在销往中国的电脑中安装这些软件,你肯定会听到大声抗议。中国缺乏对知识产权的正确认识”。

  米尔本称,中国“已经在900万台电脑中安装了"绿坝"软件”,而中国安装“绿坝”软件的举动使美国电脑厂商“陷入了一场并非它们所引起的争论之中”。他宣称,“我只是想干一件正确的事情,那就是让它们(电脑厂商)有一次拒绝销售安装有这种软件电脑的机会”。

  米尔本此前指责中国的“绿坝”软件剽窃了“固体橡树”公司的过滤软件“网络保姆”的部分代码。“我99.99%地确定,就算不是整个软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窃取了"网络保姆"的代码”。由于认为“绿坝”的不良网站“黑名单”更新库要登陆其服务器,米尔本还扬言,“为了避免服务器因大量中国用户的更新请求而瘫痪,考虑的一种可能方法是屏蔽中国的地址”。

  米尔本16日再次向英国广播公司谈起要与中国公司“打官司”,但他“不确定这么做是否值得”。“我们只是个小公司,想告赢中国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想成为一个打官司的企业”。米尔本透露,“固体橡树”还将同时向美国联邦调查局电脑犯罪特别行动组提出申诉。

  英国广播公司称,对于米尔本的说法,戴尔公司表示,他们并没有销售安装有“绿坝”软件的电脑。戴尔发言人弗林克说,“我们知道中国的政策,并正在和业界其他人士商量对策”。惠普公司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态度也比较谨慎,称他们对此问题有统一回答。稍后,《环球时报》记者收到了惠普公司发来的声明,声明称:“惠普公司正在与美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ITI)密切合作,以获得进一步的信息,并对一些问题进行确认,同时监测相关进程。”

  对于“固体橡树”公司的频频发难,研发“绿坝”的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些指责都是不准确的,该公司不会再对“绿坝”软件的问题做任何回应。有分析人士认为,“固体橡树”公司明显有炒作之意。该公司此前只是美国一家没什么名气的小公司,这次借指责“绿坝”剽窃,一下子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如果能拉上几家大电脑商一起和中国打官司,其知名度就更高了。

  除了版权问题,“绿坝”的安全性问题也突然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连日来,不断有西方软件企业和所谓研究人员站出来质疑“绿坝”的安全性。一些人提出,“绿坝”本身十分脆弱,安装后反而容易受到网络黑客的攻击。甚至有安全研究人员“预言”,“绿坝”将会令5000万用户遭到黑客攻击。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表了一份关于“绿坝”的所谓漏洞分析报告,称漏洞存在于“绿坝”的过滤功能中,恶意网站可能发现该软件的漏洞,盗取私人信息,传播垃圾内容,或是让电脑感染“僵尸程序”,从而控制用户的电脑。另外,他们还认为,“绿坝”更新黑名单的过程也有漏洞,能给软件生产者安装恶意代码的机会。

  对此,有专家认为,任何此类软件都有安全漏洞,这并不能成为指责“绿坝”软件的充分理由。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