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外”改制为公办 明年招生只面向杭州市(图)

2009年06月17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外国语学校全景
杭州外国语学校全景

  “杭外”国有民办转为公办 明年招生只面向杭州市区

  招生办法改为“推荐加电脑派位”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早在去年七八月,关于杭州外国语学校“改制”的各种传言,开始层出不穷。一年后,沸沸扬扬的杭外改制,终于尘埃落定。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正式对外公布,将对杭州外国语学校进行体制调整。即通过与浙江教育学院合作共建,用3年左右时间,到2013年,逐步由“国有民办”体制转为公办体制。

此外,从2010年起,杭外初中只面向杭州市区招生,招生规模调整为4个班,并采取“推荐加电脑派位”的新招生办法。

  焦点一:为何改制?

  学校办得好好的,为何突然要改制?这个问题让很多家长和学生,都相当困惑。昨天,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创办45年来,杭外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它‘国有民办’的身份,已经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必须要改。”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解释说,杭外现有的体制是国有民办,应该说,国有民办对浙江教育发展功不可没,但这种体制很不规范,由此也引发了很多问题。

  首先,“国有民办”以及由此引出的“校中校”、“校中班”,影响了各类学校之间的公平竞争;第二,“学校推荐、集中测试、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已经引起一些地区小学生入学的竞争;第三,杭外面向全省招生,违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规定,更成了一些学校跨地区违规招生的借口。

  更重要的是,国务院纠风办等7部委,已经要求对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进行清理和规范。“杭外作为省教育厅的直属学校,应该率先在全省作出表率。”张绪培说。

  焦点二:如何改变?

  关于“牌子”:

  保留杭外名称

  改制后,有很多家长担心,杭外会不会消失?对此,杭外校长林卫民很明确地表示,杭外不会消失,“杭州外国语学校”的牌子仍然保留,而且办学模式仍是“初高中一贯制”。但在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过渡后,要逐步转变为公办性质。

  学校隶属省教育厅,整体划归浙江教育学院管理,作为浙江教育学院的附属中学。可以说,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关于“招生”:

  只面向杭州市区

  从2010年起,杭外初中只面向杭州市区招生,招生规模调整为4个班,每班40人,并采取“推荐加电脑派位”的新招生办法。所谓推荐加电脑派位,即先由各学校按名额推荐,再对推荐生进行电脑派位,取消选拔考试。

  与此相适应,办学规模有所调整,从现有的72个班逐步调整为42个班,其中初中12个班、高中30个班(包括中外合作办学12个班),每班40人。

  关于“新校园”:

  建成前在原校就读

  调整办学规模后,为避免资源浪费,减轻学校运行的财务压力,杭外还将与浙江教育学院合作共建,把现有杭外校园置换给浙江教育学院。

  浙江教育学院按照杭外新的办学规模和高质量办学要求,在规划用地范围内,建一个杭外的新校园。在新校区建成前,所有学生继续在现有校园内读书。

  焦点三:为何选择浙江教育学院

  杭外改制后,办学规模压缩了,闲置的校园资源怎么办?现有的教职工又怎么安排?这是杭外面临的问题,单靠自身很难解决。

  紧邻杭外的浙江教育学院,正在筹建浙江外语外贸学院,建成后,它将成为我省唯一的以外语外贸为特色的全日制本科高校。而建设全日制本科学院,一要拓展空间,二要吸引人才。这是浙江教育学院面临的问题。

  两校合作,刚好可以解决各自的问题。

  浙江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姚成荣表示,浙江外语外贸学院成立后的办学定位,近期目标是转变为一所教学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并在10~15年,将学院办成浙江省的4个基地:浙江涉外应用人才的培养基地、教师继续教育重点基地、国际教育交流基地和语言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并主打三个学科群:语言文化、经济贸易管理和教育科学。

  焦点四:“中外合作班”可能面向社会招生

  问:杭外改制后,杭外学生“初升高”的政策会不会变化?

  答:杭外将继续实行“初高中一贯制”,除按规定淘汰一定比例的学生外,其他学生不需参加中考,直升杭外的高中,但被淘汰的学生,仍需参加中考。

  问:以往,杭外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能获得保送重点高校的资格,在转变为公办学校后,杭外每年的保送生会不会改变?

  答:杭外的保送生政策是由国家教育部制定的,只要杭外的品牌在,保送生政策就不会变。

  问:今年,英特外国语学校有15%的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可以进入杭外,改制成公办学校后,这一政策是否保留?

  答:这一政策仍然保留,但每年升入杭外的具体比例会有所调整,具体方案可关注“英特”当年的招生政策。

  问:根据政策,从2010年起,办学规模逐步调整为42个班,其中初中12个班、高中30个班(包括中外合作办学12个班)。也就是说,高中每年级有10个班,这10个班是怎么组成的?

  答:4个班由杭外初中直升,2个班由英特外国语学校直升,另外4个班为中外合作办学。高中每班的人数规模相对初中来说,会略有缩减,所以班级数会相应增加。

  问:杭外现有的“中外合作班”,是否跟以往一样,只面向校内学生选拔?

  答:以往,杭外的“中外合作班”只面向校内学生选拔;改制后,学校对招生规模进行了调整,“中外合作班”可能会面向社会选拔招生,但具体向社会招生的名额及区域范围尚未确定。

  焦点五:各校推荐生名额可能有所增加

  问:在成为浙江教育学院的附属中学后,杭外的教学重点、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会不会发生变化?

  答:杭外保留完全中学独立建制,沿用“初高中一贯制”办学模式,教学重点、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等,不会发生变化。

  问:明年采取“推荐加电脑派位”的招生办法后,各校的推荐生名额会不会发生变化?

  答:以往,全省每年的推荐生总数在700人左右,从2010年开始,杭外初中只面向杭州市区招生,所以总的推荐名额会相对减少。

  往年,杭州各小学按每个应届毕业班1个名额推荐。其中胜利小学、天长教育集团、学军小学、求是教育集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长寿桥教育集团、保俶塔实验学校、拱宸桥小学、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濮家小学教育集团、闻涛小学等11所实验小学按每个应届毕业班3个名额进行推荐。明年的推荐方案目前仍在细化中,学校和家长可以关注当年的招生方案。

  (记者注:往年,杭外初中面向杭州招收3个班,明年开始,虽然不向杭州市区以外招生,但杭州的招生计划调整为4个班,增加了一个班,按常规推算,杭州各校的推荐生名额应该有所增加。)

  问:从明年开始,杭外只面向杭州市区招生,会不会有家长为了读杭外,到杭州买房扎根?对于这些学生,杭外是否敞开大门?

  答:对于杭州小学的招生政策,杭州市教育局有明确规定。今后杭外招生将实行“推荐加电脑派位”的办法,具体推荐工作,由杭州各小学实施。

  焦点六:全省50多所国有民办学校将逐步改制

  问:体制调整过程中,老师、学生会受什么影响?

  答:杭外改制后,现有杭外教师的公办身份不变,原招聘的杭外教师有关进编的政策不变,大量教职工仍留在杭外工作。其余教职工,一部分安排到英特外国语学校,人事关系、事业编制保留在杭外,一部分转岗到浙江教育学院。对在校学生而言,各年级任教师资将保持稳定,在新校区建成前,所有学生继续在现有校园内就读。

  问:杭外的改制,是否意味着“国有民办”改制将成为一种趋势?杭州其他的国有民办体制的学校是不是也会改。

  答:“国有民办”改制是国务院纠风办等7部委的要求,整顿和清理是必然趋势。浙江省共有50多所国有民办体制的学校,宁波市走在“改制”前列,原有的21所国有民办学校中,已经有19所完成转制,其中就包括宁波外国语学校。

  杭外作为省教育厅的直属学校,此番改制,预示全省将进一步清理规范义务教育改制学校,并实行“一校一策”,或者转为纯粹民办,或者回归公办。杭州其他国有民办学校的改制进程,杭州市政府已在进行调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