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搬迁记(组图)

2009年06月17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卡特利特群岛上首次搬迁的五个父亲和朋友们
卡特利特群岛上首次搬迁的五个父亲和朋友们

捧着椰子的男孩,他后方的树已被海水淹没树干
捧着椰子的男孩,他后方的树已被海水淹没树干

摄影师希伯特在岛上
摄影师希伯特在岛上

  前往布干维尔岛

  4 月21 日,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一条装有舷外发动机的白色渔船驶向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布干维尔岛东海岸。船靠岸以后,5 个皮肤黝黑、带着忧郁神色的青壮年男子走上岸来,他们是卡特利特群岛里5 个家庭中的父亲,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5 个父亲在这里建造新房子以及花园。当一切完毕,他们将回到卡特利特群岛将妻儿们接过来同住。

  丹.伯克是现场为数不多的见证者。

和他一起迎接卡特利特群岛气候难民的,还有一些居住在布干维尔岛的非政府组织志愿者,以及一些在布干维尔岛做生意的卡特利特群岛的当地人。

  “他们拍了拍一路乘风破浪飞溅到身上的水珠,双手空空地赶到一片空地上。跟我一起来到这里迎接他们的人,也都一言不发,跟在他们后面走。”丹.伯克形容说,当时的空气是“静止的”,弥散着悲伤和欢乐的味道,这标志着全世界第一批气候难民集体迁移开始了。”

  一周之后,5 位父亲集体建造的第一栋新家已经造好,那是一栋一层楼式的木结构房子。热情好客的他们邀请丹.伯克一起吃一顿晚餐。让丹.伯克惊讶的是,他们的工具无奇不有,他们用极其精湛的工艺,将锯齿状的灌木、倒地的大树打磨成各种形状的工具,有一些工具甚至可以跟人一样高大。同时,他们在花园里种上甜土豆,预计它们将在六月初收获,成为5 个家庭搬入新家后的主要粮食。

  “我们很想自己的孩子和妻子,不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5 位父亲向丹.伯克倾诉自己的相思情,他们说的是一种当地土语和英语相结合的语言。

  “这是他们离家时间最长的一次。以前,他们最多乘坐香蕉船,将从大海里捕来的鱼出售给布干维尔岛上的居民,换些食品或日用品,早则当晚,晚则次日就会乘香蕉船回家。”丹.伯克分析说,卡特利特群岛和布干维尔岛两地相距80 公里,当地人因为贫穷,很多时候租不起渔船,只能开22 英尺长的香蕉船在海上航行,由于小岛上没有燃油,仅靠风力行驶,香蕉船十分危险。所以,没有特殊原因,卡特利特群岛的岛民不会贸然前往对岸的布干维尔岛。

  5 位父亲中间,有一位来自Huene岛的父亲对家中的情况最为挂念。Heune 岛是卡特利特群岛中最小的岛屿,岛上只有住两户人家,共20 人。上世纪70 年代,一场海上风暴将整个岛屿分隔成两半,中间地带变成汪洋。如今,岛上的人随时面临椰树倒塌以及房屋被淹的危险。“我们整天生活在惶惶不安中。来一场风暴,随时可能淹没我的小房子,把我的孩子冲走。除了搬家,我们别无选择。”那位父亲告诉丹.伯克。

  5 月1 日,丹.伯克跟随着一位卡特利特群岛的居民Reuth 乘坐渔船来到岛上。岛民们七嘴八舌地将苦难的生活告诉这位外来客。“我们几乎没有食物,也没有人愿意来岛上买我的海货。”“以前海水才到我的小腿,现在潮涌时已淹没我的腰部。”

  Reuth 陪伴丹.伯克漫步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一边行走,一边低着头不停地说着“抱歉”。丹.伯克不解地问她原因,她说:“我为我的小岛感到抱歉。我能够预见,终有一天,这个群岛会整个消失,而且我们将永远失去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