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启动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工程

2009年06月17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6月17日电(记者包蹇)为展现上海400万农民工迎世博、作贡献的主人翁形象和风采,上海市总工会、该市文明办等十家单位今日联合举行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启动仪式。

  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是由市总工会牵头,市文明办指导,上海世博局、市教委、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法宣办、市安监局、市质监局、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等十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旨在积极实施《上海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农民工提高自身素质,为世博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培训将以世博知识和文明行为规范为重点,引导广大农民工了解世博基本知识,懂得基本法律法规,遵守基本文明规范,保障基本生命安全,掌握基本生活常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主办单位专门组织编写了《迎世博上海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读本》、拍摄制作了《精彩世博、文明先行》电视宣传片,设计制作了文明礼仪扑克牌,首批5万册《读本》、2万副扑克牌和1万张电视宣传片将通过各级组织和有关委办免费向农民工派送,让农民工多样化、多渠道、人性化地感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不断提高文明素养。

  培训工程将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行业和地区,有步骤、分阶段推进,以全市1500多家农民工业余学校、50多家电大分校、18家区县社区学院、200多家社区学校以及各工人文化宫、企业培训中心、员工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等为基本阵地,以教师、专业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员、工会干部、农民工先进人物、大学生志愿者等为基本师资,采取集中面授、电视教学、网上课堂等多种形式,统一要求、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测试,全方位、开放式、多途径推进培训工作开展,力争2009-2010年两年内完成培训200万农民工的目标。

  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指标共摊、经费共担、活动共搞的原则,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将与各系统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岗前培训、农民工特种技术人员培训、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等各类职业和技能培训实现对接,打造农民工培训多途径、宽领域拓展的新模式和新平台。主办单位将在东方网等相关网站上刊登《读本》内容,使培训覆盖更多的基层单位和农民工。为检验培训效果,主办单位还将组织统一测试,以网上测试为主,书面测试为辅,在考核合格者中进行抽奖,中奖者将获得世博会门票等世博会纪念品。

  为展示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成果,主办单位将适时举办"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第二届农民工风采大赛,评选表彰农民工"迎世博文明使者",通过一系列农民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明践行和文化娱乐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工参与培训、提升素质、展示风采。

  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主持。闵行区总工会、城建(集团)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农民工代表作交流发言。仪式上,主办单位向培训单位和农民工代表赠送《迎世博上海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读本》、电视宣传片和扑克牌,向相关单位和首批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讲师团成员分别颁发任务书和聘书,相关区县局(产业)系统工会干部、培训教师、农民工、大学生志愿者代表4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