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信贷增速全国第一 基建贷款支撑43.8%增幅

2009年06月18日0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09年5月重庆市金融运行简况》(下称“简况”)显示,截至5月末,重庆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884.7亿元,同比增长43.8%,分别比4月、去年同期上升1.5和27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居全国第一。

  其中,中长期贷款依然是主角,其中以“铁公基”为主的基本建设贷款支撑起了重庆的新增贷款。5月,重庆的基建贷款增加了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64亿元,增长约4倍。

  在基建贷款猛增的同时,房产开发企业取得国内贷款99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银行贷款下降0.7%。其原因有二,一是开发商今年的销售较好,取得销售回款;二是银行未放松对开发商的信贷。比如,重庆某商业银行就只支持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的企业:一是位列重庆开发商50强,二是达到内部评级3A级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的短期贷款同比下降7.3%。对此,某大行公司部副总经理认为:“经过上半年的投放,政府投融资平台已经不差钱,下半年的投向可能将主要对工业企业。所以不用担心工业企业贷款断流。”

  政府投融资平台不差钱

  重庆金融机构5月信贷增长的最大特点是,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具体而言,5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5344.8亿元,占当月全部贷款增量的78.4%,同比多增116.7亿元或51.3%。

  其中,基建贷款是支撑中长期贷款的主要力量——5月增加204亿元,占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的97.8%。比如,前5个月,重庆的交通投资达到182亿元,比去年增加51%。

  基建项目成了四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盛宴。“四大行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冲得很猛。”深发展重庆分行副行长李煌介绍,“一个项目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我们受指标限制不可能深度参与。”

  一季度,建行重庆分行投放公司类贷款150亿,其中93亿投向了基建项目。工行重庆分行承诺今年向重庆投放500亿元的贷款,对重庆的铁路、轻轨、危改、开发区建设和生产集群项目优先贷款投资。

  5月25日,民生银行对重庆江北嘴开发公司授信100亿元,用作当地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

  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融资额增幅也可对此进行佐证。今年一季度,当地的地产集团融资额达到170亿元,同比增长902%;江北嘴投资公司融资额增长355%;开发投资公司融资额增长127%;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额增长95%。

  值得注意的是,1-4月,重庆新增基建贷款365.1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42.2%,而5月基建贷款单月更爆发式新增了204亿元。

  对此,李煌认为,“可能贷款在年初就已经确定,只是5月才出账,因此在数据上一下显现出来。”

  不过,这或许另有乾坤。重庆国资委的一份材料显示,要抢在信贷投放放缓之前,为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奠定融资基础:立即启动八大集团对江北嘴、弹子石等片区的开发,弥补社会地产开发的不足;还要提速推进保税港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西永微电园、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大批平台建设。

  “现在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已经不差钱了。”上述大行人士说。

  利率下浮之辩

  在银行哄抢基建项目的同时,供需关系失衡,价格战随之而起。李煌说,“大家都想做基建贷款,供大于求,因此银行没有议价能力。”

  《简况》显示,大型企业32.1%的贷款实行下浮利率,59.1%执行基准利率,8.8%实行上浮利率;中型企业和小企业分别只有9.0%、6.3%的贷款实行下浮利率。由于承接基本贷款的多为政府投融资企业,很多基建贷款都是下浮到底。

  问题随之而来,利率下浮导致银行的利差收窄,最终会表现为利润减少。李煌认为,基建贷款是长期的,对银行而言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收入,而资金趴在账上也是要支付成本的。其次是,由于基本建设贷款量大,可以量补价。

  基建贷款暗藏的风险也正引起关注。重庆银行就曾专门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进行过调研。

  不过,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大量信贷资金投资到基础设施并没有想象中的风险。目前,工商企业本身经营和资产质量状况都存在问题,所以银行首先不会贷款给这些企业。而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国有投融资平台,有政府信用做支撑,相对风险较小。其次,很多基建并非不产生效益,如铁路、公路,随经济发展都有稳定的还款能力。

  李煌也认为,根本不用担心这些贷款的风险。因为这些是长期贷款,风险至少要在3到5年后才开始显现,而彼时经济可能已经进入一个上升通道。

  银行也为此设置了一些防火墙。比如要求贷款公司提供抵押,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主要抵押品是土地。今年前5月,地产集团就以土地作为抵押向工行重庆分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贷款。银行一般给予这些土地6到7折的抵押率。

  不过,由于土地缺乏流动性,受宏观经济影响价格波动比较大。2008年,地产集团全年只出让土地13宗,土地出让收益约15亿元,仅是2007年的12%。重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成交多以起拍价成交,而流拍也不鲜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