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土耳其军方人士谋分裂 总理震怒军方否认

2009年06月18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宣布,他已要求司法机构和军方介入调查一桩旨在制造紧张政治局势的“阴谋”。这一阴谋由媒体捅出,号称策划者为军方人士,针对的目标正是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

  报纸曝料

  这一事件始于上星期。
当时,自由派报纸《派别报》报道,一名海军上校起草了一份计划,列出破坏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名誉的措施,以及栽赃亲政府神职人员费图拉·居伦的步骤。

  根据这一计划,军方将暗中设计,在正义与发展党内部制造分裂、降低它的民众支持率;在居伦的支持者家中放置武器弹药,再通过抓捕行动将其公之于众,以达到影射居伦和支持者与武装组织有染的目的。

  报纸称,这一计划于今年4月拟出,目的是阻止正义与发展党和居伦的宗教派别“摧毁土耳其的世俗体制,以宗教法取而代之”。

  土耳其军方一向以世俗体制捍卫者自居,但在近年,由于土耳其谋求加入欧洲联盟,军方对政治的影响力逐渐降低。《派别报》一直以来以批评军方干政而著称。有人猜测,这家报纸的资金部分来自居伦的宗教派别。

  总理震怒

  关于这一秘密计划的报道在土耳其政坛引起轩然大波。政府方面15日说,将针对此事诉诸法律。埃尔多安16日更要求司法机构和军事司法机构展开调查。

  埃尔多安说:“如果这些指控是假的,那么就是有人企图在国家机器之间制造矛盾。这很严重。如果这些指控是真的,那么这件事就更严重。”

  他在议会呼吁:“司法机构应迅速行动、一丝不苟地办案,这样才能安抚全社会。我们也就此提出指控。我们党将继续追查此事,司法机构和军事司法机构应履行它们的职责。”

  正义与发展党和以军方、部分法官与学者为代表的世俗势力之间一向有矛盾。土首席检察官亚尔琴卡亚去年指控正义与发展党企图实施宗教法,取消土耳其宪法世俗原则,要求取缔该党。这一指控最终以一票之差在宪法法院落败。

  政府近期在调查一个名为“埃尔盖内孔”的右翼组织,称其涉嫌策划一系列爆炸和袭击活动,企图推翻政府。包括退役高级军官、大学校长、律师和学者等人士在内的近150人被控与这一组织有牵连。

  军方否认

  由于这一报道引发的风波,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伊尔凯尔·巴什布16日受到埃尔多安召见。政府和军方都未就这次会议发表声明,但埃尔多安在议会说,他认为军方支持民主。

  在16日出版的《自由报》上,巴什布就此接受采访。他说,军方已经展开调查,但尚未在相关人员处找到这份计划存在的证据。他拒绝就是否存在这一秘密计划作出评价,称这是检察官的职责。

  在被问到这一秘密计划是否来自于他的授意时,巴什布说:“你问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对我的侮辱。”(王丰丰)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