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龙穴造船基地跻身国内三强(图)

2009年06月19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我国第一艘自行研制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吨位级别原油轮

  广州龙穴造船基地跻身国内三强

  广州经济观察

  本报讯(记者王亮、李婧)我国第一艘自行研制、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吨位级别的30.8万吨油轮(VLCC,超大型油轮)今日将在广州南沙中船龙穴基地出坞命名。该油轮堪称商用船舶的“航母”,也是龙穴造船基地出坞的第一艘船。据了解,龙穴造船基地创造了“建厂就造超大型船舶”的高起点、高速度造船的全国纪录,一举改写广州不能建造10万吨以上大型船舶的历史,跻身我国三大造船基地。


  据介绍,超大型油轮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造船水平的重要标杆。目前仅有日本等少数造船大国能独立建造这类超大型船舶。和国外的主要航运公司相比,国内航运公司的油轮规模明显偏小,超大型油轮数量也较少,国内所有航运公司的超大型油轮加起来也不及日本邮船一家。中船龙穴基地生产的超大型油轮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建造30万吨级以上油轮的历史。

  记者在造船基地看到,仅船舵叶就有7层楼高,主螺旋桨的叶片长达5米(见上图)。业内人士介绍,一艘超大型油轮运量约200万桶原油,如果从中东到中国,一年可运输七八个航次。

  广州龙穴造船基地今年将完成50万吨造船载重吨,2011年起将超过200万载重吨。龙穴造船将成为广州工业新的增长点,日后将同番禺大岗中船柴油机基地构成广州地区先进船舶制造业的“核心区”,将带动上游钢铁、电子等数十个产业发展,提供数万工人的就业岗位。

  龙穴造船大事记

  2008年3月28日

  首制超大型油轮试生产

  2009年2月19日

  首制超大型油轮开建

  2009年4月27日

  首制超大型油轮成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