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无能者内贾德

2009年06月19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无能者内贾德

  当被询问他的经济政策存在明显的不一致时,伊朗总统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坦率地回答说:“我向上帝祈祷,我将永远不去了解经济学。”随着财政赤字的膨胀、石油价格的下降、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以及失业率的增加,伊朗的经济正处在严峻的境地。

内贾德的祈祷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2005年,伊朗总统在民粹主义的经济改革的平台上选举产生。他承诺将把该国巨大的石油财富搬到百姓的餐桌上,并且铲除腐败。眼看着6月即将举行总统大选,人们仔细检查他的功过记录,看看他的表现如何。

  从5月5日(星期二)开始,为期5天的注册登记时间为那些有意竞选总统的候选人开放,内贾德的照片看上去相当阴郁。在核动力和内贾德对以色列的威胁方面,伊朗与西方的对抗逐步升级,这可能会暂时把大家的注意力从伊朗的经济困境上转开,但对于大多数伊朗人来说,经济状况将决定他们该如何投票。

  内贾德不能把经济困境归咎于石油价格的不稳定。伊朗的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它们占据了政府收入的80%以上,因此,石油价格暴跌对伊朗来说尤其痛苦。2008年7月,油价几乎达到每桶150美元的高价,但现在的油价只徘徊于50美元一桶的水平(大约回到内贾德刚接任时的水平),这让伊朗的经济受到重创。

  高油价让内贾德花钱不受限制,他通过经济施舍和廉价贷款的方式,把数十亿美元投入到经济体中。如今,他先前的肆意挥霍已经反过来困扰他。通货膨胀率达到25%以上,尤其是食品和住房的花费暴增。经济活动正在放缓,该国中央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工业投资和工程建设急剧减少,外汇储备也急速下降。

  伊朗还被美国采取的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所牵制,美国的这种制裁已经阻碍了投资。高油价对缓和其影响有点用处,伊朗找到了一些应对之策,转而向迪拜这样的国家进行贷款和信贷。但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信贷枯竭和石油价格降低,这使得贷款给伊朗这件事变得不那么具有吸引力。

  由于国家的境况变糟,伊朗议会议员和金融家越来越厌烦内贾德笨拙的经济治理方式。2008年,他的第二任央行行长塔哈马斯卜·马扎赫里(Tahmasb Mazaheri)——总统解雇了第一任央行行长——警告说,内贾德实行的低利率政策可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但伊朗总统坚持认为,利率不仅要保持在较低水平,而且要低于通货膨胀率。他无视这些警告,所以在走投无路之际中央银行决定停止信贷。

  因此,自从内贾德上台执政以来,该国的通货膨胀率第一次稍微有点下降。马扎赫里也被撤职,但信贷紧缩仍然存在。内贾德也因为废除国家规划委员会而受到攻击,国家规划委员会是伊朗王时代的机构,被认为是最有能力的机构之一,并且给予了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下属的公司巨额的建设合同。伊朗精锐兵团的商业技能并不为人熟知。

  今年3月,内贾德建议削减对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行业的政府补贴。这将节省约200亿美元的政府资金,为总统提供一大叠现金,方便他及时把钱交给贫穷的伊朗人,为选举做准备。议会担心这将造成能源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他们就像拒绝通过他的政府预算案那样拒绝执行这项建议。

  尽管在选举中这将是最重要的问题,但迄今为止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主动提供一份关于“如何让伊朗经济摆脱目前的困境”的详细计划。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Mir-Hossein Mousavi)可能有更好的机会超过他的对手:在伊朗与伊拉克长期战争时期他处理经济问题的方式让人深切怀念。他希望能好好利用自己的声望。

  作为现任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仍是最受喜爱的。但许多伊朗人对他突出的经济无能感到愤怒。即使他在6月的大选中挥霍大量的金钱,有相当多的选民将不会被动摇。

  (文章节选自《经济学人》,经过编辑修改。)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