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归隐”亿万富翁出山汶川 打造“超级校舍”

2009年06月19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亿万富翁汶川打造“超级校舍”

  “归隐”老广李耀南被汶川一中项目打动,出山当上项目经理,援建“魔鬼速度”成广东旗子

  李晓莉

  本报特派记者 李晓莉

  脚手架拆掉的时候,汶川一中终于在这两天揭开了神秘面纱———一字排开19座藏红色的三层房子整齐划一分布在近7万平方米土地上,羌族吉祥的图案随处清晰可见,高山脚下,这座身价2.4亿元“超级校舍”已成为整个汶川县规模最宏伟的建筑。

  操场角落里,有个小小的倒数牌———距8月20日竣工还有61天。“按照现在进度,我估计能提前个几天完工。”汶川一中项目经理李耀南很是自豪。

  地基受挫痛哭

  在汶川,李耀南的身份只是“项目经理”。可很少人知道,这个身家早已过亿的耀南建筑公司总经理,来汶川前正悠闲地在自家农庄里看书练字,享受归隐生活。

  只是,汶川一中的项目把李耀南打动了。

  148亩的建筑面积,对一般建筑公司来说,只是“湿湿碎(小意思)”小工程,当附带上190天内完工、且在汶川后,很多公司却打了退堂鼓。“平日大概要500天。”李耀南说。为了这个工程,58岁的他决定再度挂帅。

  果然,李耀南一开始便碰上门钉———今年2月3日开工,可施工队伍挖了十多天后,地基上依然全是沙子鹅卵石,找不着底。李耀南忍不住跟江门受援地工作组组长甄励富抱头痛哭,工程首次陷入停顿。“还好在挖到5米多深时,总算找到了承重层”。

  摔坏两部电话

  来汶川后,李耀南的脑子里只剩下一件事:盖最好的学校。他简陋的卧室墙上,贴了一张施工总平面图,旁边是167名管理人员的电话号码,“我常对着他们拍桌子、摔电话,其实,这不是真正的我。”

  李耀南在汶川已摔坏2部电话,每次都是当着所有管理人员的面,对自己最得意的助手“吹毛求疵”时摔的。“其实,我心里也不舍得骂他,他干得很好,”李耀南有些愧疚,“但为保证工程质量,我不得不拿他开刀‘以儆效尤’。”私下里,他每次准备在大会上开骂前,都跟爱将先沟通。

  李耀南天天巡着近7万平方米施工现场,鞋子走破好几双,脚底长出厚茧,“这里条件简陋,是我的厨师用菜刀帮我切掉的。”他也曾几次在晚上巡逻时摔进基坑,仅100多天,一下瘦了十多斤,有时候压力还大到失眠……“我输不起啊。”李耀南常说,“汶川一中,将是我建筑生涯的句号。”

  这个句号,画得十分完美———钢筋、混凝土环节被严格把关,几乎所有框架钢筋都被换为超标的36毫米直径,“别说8级,9级强震也没事”。

  常常忘了洗澡

  来到汶川,李耀南唯一“奢侈”的行为,就是把家中十多年的老厨子一起带了过来,因为他是地道的老广,一点点辣都可以把他呛到脸红。

  每天两顿饭的时光,恐怕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了。每天午饭后,李耀南就要召集管理人员开会,“185天,我开了300个会议。”他的嗓子一直沙哑着,“每天都忙到夜里3时,早上6时就要起床。我常常忘了洗澡”。

  李耀南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校得到了肯定。”他说的肯定,是指领导和专家齐齐评价:汶川一中工程的占地之广、规模之大、投资之多、工期之紧、速度之快等方面在援建项目中均称得上是“惊人的”、“创纪录的”,充分体现了援建灾区的“魔鬼速度”,是广东的一面旗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