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南宁30多名公务员分析会上蒸“桑拿”(图)

2009年06月20日0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宁晚报
扛自行车上楼
体验“能源紧缺”选择公交车出行

  (本报记者 张艳华 傅清龙 林显威 史小辉 张丽颜 黄伟国梁枫赖有光) 热,热,热!四五台电风扇在市政府1号楼7楼会议室里开足马力使劲吹,在里边坐着开会的30多名公务员依然汗流浃背。从会议室的后面看,不少参加会议工作人员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贴到了背上。6月19日,南宁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5℃左右。在这样的炎炎夏日里,南宁市机关干部工作人员汗流浃背地带头体验能源紧缺。


  抛弃私家车 改选自行车当坐骑

  当天上午7时40分左右,记者在市政府1号楼和2号楼前等候观察。不到5分钟,就发现了骑自行车和走进办公大楼的工作人员。随后,步行或是骑自行车进入市政府办公区的人越来越多。

  “太久没用这车,钥匙找不到了。没有锁,就只好扛到楼上放了。”市信息化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周俊平时就是一个爱好运动的。6月18日得知南宁市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号召大家骑自行车或是坐公交车上班,他就盘算着把“封存”多年的自行车拿出来骑。找不到车钥匙,无法锁车,他只能把车扛到3楼,放在自己办公室前的过道上。

  周俊家住新民路,骑自行车到市政府上班大约要20分钟。“比开车还快。”周俊说,他平时上下班,如果遇到堵车,开汽车要花40至50分钟,一般情况也要25分钟左右。

  除了“快”,骑自行车上班还“省”。

  估算一下,从周俊家到他上班的地方约5公里,一天来回4趟就是20公里,一个月按20天算,就要跑400公里,每百公里耗10升油,一个月就是40升。如果一个月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就能省下40升油。

  “骑车也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很不错。我觉得一个星期可以考虑骑两三天自行车来上班。”由于现在城市变大,生活节奏变快,尽管觉得自行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周俊也无法做到弃汽车不顾而独选自行车。但这次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让周俊把“绿色生活”的计划融入自己的生活当中。

  停开空调 开大会备受煎熬

  四五台电风扇在市政府1号楼7楼会议室里开足马力使劲吹,在里边坐着开会的30多名公务人员依然汗流浃背。从会议室的后面看,不少参加会议的工作人员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贴到了背上。一些人一边开会,一边“左右开工”,右手不停地用纸巾擦额头上的汗,左手拿着小本本不时地扇风。

  这就是正在召开“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的现场。由于办公楼停开了中央空调,会议牵头单位从各办公室里“搜罗”来四五台风扇,分别摆放在会议室各个方位,给大家送凉风。尽管如此,会议室依然像个小“桑拿”室,参加会议的公务员仍然备受煎熬。

  一样觉得热的,还有在市政府各个楼层办公的其他公务员。

  “我今天上午一到办公室就觉得非常闷热,把门窗全部打开了,可还是热得不行。”南宁市信息化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戴双华的办公室“位置特殊”,正好靠近信息办的电脑机房。为了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没有关停空调,而这些空调的排风口正好对着戴双华办公室的窗户,这可真是“火上浇油”。尽管当时只是上午10时,伸手摸摸窗户的玻璃却也烫手。

  这煎鱼般的灼热,让戴双华觉得非常难耐:“没有空调还真是不行,太闷热了,受不了。”尽管如此,戴双华依然坚持着响应号召,没有打开自己办公室里的那台挂式空调。

  记者走访了1号楼办公区的3、5、6、7楼等楼层,发现些楼层的办公室里都没有开空调,大多数是是用一台电风扇送风。有的办公室甚至连电风扇都没开,只是把窗户打开,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最“自然状态”下开展着一天的工作。

  路面交通 畅通快捷 公交“提速”

  没有统一的安排,没有硬性的规定。在昨日的“能源紧缺体验日”里,市民乘坐公交车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大家都自觉有序。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乘坐39路公交车从江南五一路到五象广场,一路上体验公交出行的畅通快捷,行程比平时出行节省约10分钟。

  6月19日上午8时05分,记者在五一路北二里公交站点开始乘坐39路公交车,8时40分到达五象广场公交站点,花35分钟,而平时乘坐该趟车需花45分钟左右。一路上,车上座无虚席,过道均站满乘客,显然与平时同一时间段的乘客量有所增。此时间段的星光大道、民族大道路面,私家车明显比平时少,道路畅通,公交车速也明显比平时快。而其他路段的私家车仍然跟平时差不多,公交车前进速度也与平时一样。当天,其他公交线路发班最密时间段基本上都是3分钟内发一趟车。路面上私家车少,路面比较畅通,许多“公交一族”都感受到公交出行的方便和快捷。

  对于“弃车”而选择公交车出行的感觉,在五象广场附近一航空公司上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怕迟到,他特意比往常提前一些出门,7时20分就出门了,坐39路车来的,感觉挺好。

  5路公交车的黄师傅说,南宁市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当天,由于路面上私家车比平时减少,从望州岭起点站到那洪富源路口终点站平时需花70分钟左左,而当天只需60分钟即可走完全程。5路公交车的梁永瑞队长介绍说,平时3—5分钟发一班车,而“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当天是发班最密时间段,3分钟内就发一趟车。

  南宁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乘坐5路、39路、206路这三条公交线路的市民最多,虽然没有增加班次,但已加密发班运送乘客。比如原来3—5分钟发一班车的,当天发班最密的基本上都在3分钟内就发一趟车,而各路段交通比较通畅,行车均比平时快。

  电梯“歇业” 楼梯通道上下很热闹

  6楼以下停开电梯的措施让平日里略显冷清的楼道变得热闹起来。聊天声、脚步声,像交响乐一般在楼道里响了起来。

  当天上午9时,记者在市政府1号楼的4楼楼道停留了只有1分钟左右,就“偶遇”六七名气喘吁吁的步行者。记者从4楼往地下停车场走时,更是碰到了七八名同行者。大家七嘴八舌地聊着体验日的感受,使得整个楼道热闹非凡。

  从上林县来办事的覃先生爬上5楼后,气还没喘停,就在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了体验能源紧缺的感受:“挺好的,不但锻炼身体,又省电节能,一举两得。”

  到市政府办事的吴小姐要到5楼,进了电梯发现按键“失灵”,才知道是“能源紧缺体验日”,电梯停开。于是她跟大家一起爬楼梯。“爬上5楼觉得挺累。”尽管累,吴小姐仍然表示很支持这样节约能源的做法,“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少坐一次电梯就可以省很多电。我觉得以后还是在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尽量走楼梯吧,利国利己。”

  在3楼上班的一名女职员说,她跟同事们平日上班基本上都选择走楼梯。“就三层楼,也不高,没有必要坐电梯,走走就当是锻炼吧。”这名女职员还说,自己平时就挺注意环保和节能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节能当成一种习惯来培养,就像我们不随手扔垃圾一样,随手关水、关灯,举手之劳嘛。”

  公务员卢女士更是建议南宁市所有高层办公楼的电梯考虑执行3楼或是4楼以下禁停的标准,以减少电梯耗能,达到节能目的。

  骑单车上班 停车场车辆寥寥无几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南宁市交通局。跨入交通局办公楼的一楼大厅,电梯间内树立着的一块牌子格外显眼。牌子上张贴着《关于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的通知》,大概内容是要求停开办公楼内空调一天,六层以下办公楼停开电梯一天,所有乘公务车、自驾车上下班的干部职工,换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一天。

  绕过牌子,记者来到了电梯前,此时该大楼的所有电梯全部处于关闭状态。“大楼也就六层,电梯直接就关闭了。”一位物业人员说,《关于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的通知》在18日就已经张贴出来,有些因为当天外出办事不了解情况的人在早上来上班时还以为大楼停电了呢。

  在本次活动中,空调要停开一天。记者在交通局大楼内走了一圈,各层办公室基本都打开了窗户。在三楼一间办公室内,一名职工正一边打电话一边用纸张当扇子扇。楼道内不时可看到拿着文件从楼梯间内走出的职工,由于不能使用电梯、不能开空调,加上天气炎热又要爬楼梯,员工们脸上汗珠清晰可见。“我们这栋还算好了,没有空调还有点微风呢。”办公室的小周说,办公楼地处比较开阔,虽然不能开空调,但是还不是很难受,开了窗户后不时会有微风吹进来。“今天办公大楼就像被切断了电源似的”。

  “平时办公楼外面车辆都停满了,今天才几辆,这些都是公务车。”在办公楼前,记者看到只有寥寥几部车辆停在停车场,物业人员说按照平时的话停车场已是爆满了。“我今天走路来的,家住得不是很远。其他同事不少也是走来的,除一些远的要坐公交车外。”小周说,大楼旁边不远处就是交通局宿舍,不少职工住在宿舍里,就算不是体验日,这些住在宿舍区的人也是走来的。只有另一部分因为住得比较远才选择了坐公交车或者的士。

  各方声音

  公务员:体验可行 长期执行难处多

  公务员是“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的主角,对活动的出发点都理解认可,而且也均身体力行积极参与,这样的体验,大家都能接受。但有公务员认为,对公务车实行严格管理,不用在干部职工上下班是可行的,却绝不能一味地停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从车库调车到事发地,机动性上明显不足,反倒影响办事效率。也有人直言,让领导天天走路上班,不太现实,就算是普通市民每天顶着烈日,步行半小时以上上下班,也是很难的。

  一些公务员还认为停开空调显得有些不够人性。因为南宁夏季非常炎热,各个部委办局也需要接待一些前来办公的人员,如果不给开空调、不给用电梯容易给前来办事的人带来不便。多数人建议政府机关以及宾馆、商场等公众场所应该严格执行空调温度在26摄氏度以上的标准就可以达到一定的节能减排的效果。

  市民:不要“走过场” 类似活动可定期举办

  面对这次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市民们也有不同的看法。在记者调查的15名市民中,超过一半的人对这样的活动表示非常理解与支持。一家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程先生表示,活动的意义并不在于停开一天空调能省多少电,也不在于公务车少用一天能改善多少交通状况。“我觉得更主要的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知道一旦没有了这些电、水、油,我们会难以生活,让大家把节约的意识树立起来”。张秋玲建议每个月都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全民性地参与,比如倡议大家周末搭公交车出行,形成一种制度,让大家养成一种节约的习惯。

  作为一名教师黎忠谏言给政府:绝对不能让活动成为“走过场”。一定要以点带面,全民参与,长期执行,只有这样才会有实效呈现出来。

  市民黄宇航先生就认为停开空调、停开电梯不现实,“该花的地方还是得花,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我们也不可能过50年代的生活呀。”黄宇航认为,该“卡”的是不应该花、不应该用的那一部分,比如公车私用、一个领导配置多部公务车等。

  记者手记

  真实的细节最有感染力

  没有统一的要求,没有严格的规定。这次“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的所有内容也都是以下发通知倡议大家去做的形式在执行,活动举办之前,也没有大肆宣传,就连在市政府办公楼里的告示也是18日下午才开始张贴。

  因为没有任何的硬性规定,记者从采访中一个个细节看到了南宁市公务员最真实的想法:节约是一种美德,公务员更应该起示范作用。

  在整个活动的采访中,记者并没有事先联系,都是直扑采访地点的。很欣慰,每一个点都在按照政府倡议的内容体验能源的缺短。最常听到的话是:“我们平时都这样呀。”市政协关停了两部电梯的一部。

  市经委不仅响应倡议关停了空调,电梯间的照明也只开了三盏中的一盏。工作人员还说这是他们一贯的作风,“没必要开那么多来浪费,够用就行了”。

  在市信息办,工作人员带记者去拿资料时,已经离开座位走到门口,还不忘记回头把开着的电风扇给关了。到二楼开会的工作人员,“我到三楼以下的楼层从来不坐电梯,两步路走走就到,没必要浪费电”。

  在采访中,记者还在与市政府的门卫闲聊中得知,市长、副市长平日里也不乏走路上班的情况。“刘长林副市长就会时不时走路来上班呀,我见过好几次了……”

  一件件不经意窜入眼帘或是耳中的事让记者感动着,我们的市领导、我们的公务员都已经意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性,并且默默地将此作为一种习惯,在自己的生活中展开来。一份这样的真实,胜过千万次的表演,一个真实的细节最有感染他人的能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