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赵本山学MBA说开去

2009年06月20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孙连宇

  从刘老根到王大拿,从拼命赚钱到四处投资,似乎印证了本山传媒的发展历程。前些日子,赵本山去学MBA,很多人笑言,说他是去学习倒不如说是去授课——毕竟,文化产业在中国能做到“本山大哥”这份儿上的,屈指可数。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敢闯敢试”的人变成先富起来的一群,但其先天不足也同样明显。比如说,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大陆富翁"钱多人傻"”(中国证券报)。很多在国内叱咤风云的财富豪强,一旦出了国门,基本就属于被玩的角儿。为啥呢,在讲究规则的经济秩序中,更多的财富积累依赖于对规律的把握。

  文化部部长蔡武日前称,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普遍呈“小、弱、散”状况,只能“为他人做嫁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赵本山读MBA无疑是有远见的。饺子吃三顿,也没三鲜味儿,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需要许许多多的艺术形式,比如京味儿的《茶馆》、海派的周立波……这些都是能够深入挖潜的“文化产业”。本山传媒如果想要更大的发展,必然不会拘囿于二人转的一朝红火,而是寻求产业链上游的突破。换句话说,刘老根大舞台的连锁经营只是表现形式,其实质是让东北文化成为思想钢印,即便二人转最终审美疲劳,由此衍生的东北乐子也会长盛不衰。

  由此,我想到近日即将复演的话剧《父亲》,虽只是复演两场,但这无疑是精品艺术寻求大众市场的试水之旅。一部叫好的艺术作品,如果不投入市场,不但经济效益,就是社会效益也弱了不少。北京人艺的《茶馆》之所以历久弥新,不仅在于其艺术成就,还在于其在不断创新中培养了众多的观众。我们许多地产的艺术剧,不论是表演还是情节,都可谓上乘之作,但其推广路数、受众基础却与人艺的《茶馆》有差距,这也是业内人士需要费些思量的。我想,场外功夫可能就是我们地产文化着力突破的瓶颈。

  联想到现在很多孩子的幸福观——“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专打小怪兽”,我们不能不感叹,抛开利益不谈,文化形象有多么重要。相信,随着《变形金刚2》的上映,相关产品也会劈头盖脸杀将过来。那时,小沈阳是能用苏格兰风情七分裤迷住威震天?还是《擦皮鞋》的贯口能绕晕擎天柱?

  文化可以做成产业,我们都知道,但当文化真的变成了产业,我们却没有准备好。赵本山能够踏实深造,指引一干“钱多人傻”的富豪们:想赚大钱,文化很重要,文化产业更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尊重文化。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