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一箭双星”成功上天 重燃登月梦想(图)

2009年06月20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6月1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成功利用“宇宙神-5”号运载火箭将两颗月球探测器送上太空,这次发射标志着美国2020年前重返月球计划的全面启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成功利用“宇宙神-5”号运载火箭将两个月球探测器送上太空,这次发射标志着美国2020年前重返月球计划的全面启动。

  这枚火箭在当地时间18日17时32分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基地发射升空,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没有受到“奋进”号航天飞机此前一周内两次因氢燃料泄漏取消“行程”的影响。
火箭顶端搭载两个重要的探月仪器,分别是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以及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将在距离月球表面50公里的高度绕极地轨道运行一年。LRO上搭载的勘测仪器将测量月球表面昼夜温差、宇宙辐射强度、紫外线反照率、地质结构、高度变化等重要指标。借助传回的图像和数据,科学家就能分析出月球的资源分布和地形特征,并绘制“前所未有精准”的三维地图,为未来载人探测器登月寻找理想的降落点。

  而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则是NASA近年来最雄心勃勃的项目,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两次撞击”来寻找月球上水冰存在的线索。两次撞击区域都是在月球极地附近一个永远都照不到阳光的陨石坑,因为这块位置存在水冰痕迹的可能性最大。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模拟图)

  LCROSS将首先和护送它来到预定撞击区域的“半人马座”推进器分离。该推进器将首先撞击月球表面,让LCROSS“趁机”搜集撞击产生烟尘的各项数据。在传回数据后,LCROSS也将同样“自杀”——以每秒2.5公里的速度完成第二次撞击。两次撞击形成的烟尘都将被太空望远镜观测到。

  科学家介绍说,两次撞击能扬起近500吨的月球物质,科学家可以由此探测月球表面下的深坑,寻找水冰存在的线索并摸清地质分布。NASA负责整个探月项目的官员托德·梅尔说:“两个探测器将发回我们之前从未看到过的景象和数据……这些信息都将帮助我们就未来任何人类登月的计划做出科学的决定。”

  据悉,这次任务是美国“重返月球”计划的第一步。美国前总统布什2004年1月曾在华盛顿宣布“新太空探索计划”,内容包括研制下一代航天器、重返月球乃至登陆火星。根据他的构想,美国应在2020年前将宇航员重新送回月球并在那里建立永久基地,为将来赴火星探险做好准备。

  美国曾在1969年用“阿波罗11号”将3名宇航员送上月球,实现了人类几千年以来的登月梦想,这一壮举距今已经整整40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