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22名“安康家园”灾区学生由山东返川(图)

2009年06月20日2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8日,地震灾区儿童在“日照安康家园灾区儿童回川仪式”上深情演唱。当日,来自四川绵阳、德阳、广元等地震灾区的522名儿童依依不舍地离开生活了近一年的“日照安康家园”,踏上返乡之旅。“日照安康家园”2008年5月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倡议发起,日照钢铁集团投资建设,可容纳1000名儿童居住。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新华网成都6月20日电 (记者苑坚)20日,在山东日照“安康家园”生活了一年的522名地震灾区学生乘坐专列,回到了故乡四川。
20日当天,包括338名孤儿在内的522名地震灾区学生分别抵达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火车站,由当地党委政府和妇联统一接走,安排与家人或监护人团聚。  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程淑琴介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了尽快让灾区儿童摆脱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抚平精神创伤,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紧急开展了转移灾区儿童工作。四川省妇联按照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要求,相继组织了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阿坝五地重灾区717名学生,转移安置到山东日照的各个学校读书。日照钢铁集团将新修的264套职工住房改建为“安康家园”,安排给灾区学生居住。

  据日照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立飞介绍,转移到日照“安康家园”的学生最多时有700多名,后来有部分学生转移到北京树人学校、成都双流棠湖中学借读,还剩522名学生,其中有338名学生是孤儿。

  王立飞说:“日照"安康家园"有专职"安康妈妈"128名,平均年龄29岁,90%以上有幼师教育或医护工作经历。针对儿童心理抚慰问题,我们主动与国内心理教育学科带头院校天津师范大学联系,形成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卫生部疾控中心应急危机干预医疗队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工作组从去年8月初就开始长期派人在"安康家园"工作,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20日抵达成都的灾区学生共有128名,其中大部分是阿坝州汶川县映秀、漩口、银杏等乡镇的学生。在站台上,他们与山东日照的“安康妈妈”们相拥而泣,恋恋不舍地挥手告别。

  “安康妈妈”张爱莲说:“去年孩子们刚到日照时,每个人脸上都是恐惧和忧伤。我们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老人,与这些孩子生活在一起,把他们视为自己的亲骨肉。现在,孩子们重新绽放出了阳光般的笑脸,我们也可以放心地回去了。”

  专程赶到成都火车南站的汶川县银杏乡东界脑村村民郭秀兰说:“我是这次山东日照返川孤儿郭燕的姐姐,一年来,我们每周通电话,知道他们在日照上了最好的学校,住上了最好的房子,还有"安康妈妈"照顾他们,享受着家庭般的温暖。作为她的监护人,我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据程淑琴介绍,为解决返川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日照钢铁集团与双流县政府在去年8月签署了“关于转移安置四川地震灾区学生协议书”,由日照钢铁集团捐资近1亿元,在双流县迁建一所新的棠湖小学、扩建九江中学和一所永久性“安康家园”,日照钢铁集团将继续负责这些孩子所有的费用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据了解,新的“安康家园”目前已在双流县修建完成,这批学生回到家乡过完暑假后,将于今年9月回到双流县“安康家园”继续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