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消防王坤亮:灾区是我第二故乡(图)

  王坤亮同志入伍14年来共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12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270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其中在赴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参加“5.12”抗震救灾过程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带领的泰山中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山东省政府“模范消防中队”、公安部“集体一等功”等荣誉。至今仍奋战在北川援建一线。
  王坤亮,男,汉族,1995年12月入伍,历任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泰安市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支队司令部参谋、泰山中队政治指导员。入伍14年来,该同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12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270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泰山中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山东省政府“模范消防中队”、公安部“集体一等功”等荣誉。个人多次被总队和部局评为“指挥员标兵”、“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其中在赴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参加“5.12”抗震救灾过程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并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7月份以来该同志又带领山东消防总队20名官兵对口支援北川县公安消防大队,至今仍奋战在北川援建一线。
  四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后,该同志主动请缨参加了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赴川抗震救援突击队,并被确定为带队干部,5月14日救援突击队到达都江堰,接到徒步进军震中映秀的命令后,王坤亮带领2名班长承担了救援突击队前进的探路任务,背负100斤重的救援装备,走在队伍的最前方。在长达1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中,一路上他把自己的食品分给了疏散出来的饥饿灾民,只留下了救生的装备,行军过程中,他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引导提示,直到最后一名官兵通过,官兵们脚底下都磨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一着地钻心的痛,有的官兵就停下来将水泡挤破,队伍行进的速度越来越慢。王坤亮既心疼自己的战士,又想着灾区的群众,时间就是生命,废墟下的生命还在等待我们救援呢,于是他在点名时强调:“从现在起,谁也不能停下来看你的脚丫子了,再疼也要忍着,今天我们就是爬也要爬到映秀!”于是没有人再停下来,水泡碾破了,就又磨起了新的,他自己的脚底下也是和大家一样一着地就是钻心的疼。
  在一天一夜的行进中,在他带领下40名官兵共翻了过4座大山,躲过了21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袭击,步行75公里到达映秀镇。抵达映秀后,来不及休息,王坤亮迅速组织官兵投入救援,连续工作28个小时,16日18时终于成功将埋压在映秀湾发电总厂宿舍楼废墟下的王茜和周蓉救出,此时,王坤亮已连续46个小时没有休息,终于因体力不支晕倒在了废墟顶上,但是他在醒来后马上又投入到紧急救援工作中……在震中汶川县映秀镇的7天7夜里,他带领官兵先后从废墟中救出6名生还者,搜寻清理遇难者遗体200多具,疏散劝离危险地段和危房内的群众390名。最初的30个小时内,官兵们只能10个人共喝一瓶矿泉水,但轮到王坤亮时他只是用水沾沾嘴唇,把水留给战友。5月21日从映秀镇撤出休整时,他号召救援官兵把身上所有的2105元钱全部捐给地方政府,接收捐款的阿坝州州长眼里满含热泪:“这是我们收到的的第一笔捐款,感谢你们……”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四川回到山东后不到两个月,根据公安部部署,山东总队派出20名官兵对口支援北川羌族自治县消防大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7月26日王坤亮再次请缨担任领队,第二次进川,带领官兵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再次展示了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灾区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截止到现在,山东消防援川工作队已经累计张贴和喷涂提示标语1000余处,安装配置灭火器500多具,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130余处,开展安置点和重点单位集中消防培训17次,为临时安置点群众应急送水500余吨,在完成“5.12”地震百日祭奠的执勤保卫和“9.4”特大洪灾抢险救援过程中表现突出,被绵阳市公安局通令嘉奖。
  作为带队干部,在生活方面王坤亮同志也是身先士卒,任劳任怨,开始官兵们住的是帐篷,白天酷热难耐,晚上11点才能睡觉,过了凌晨1点钟又要盖被子,早晨太阳一出来,帐篷里就又象下了火一样。雨天多,空气潮湿,衣物和被褥发霉,被子整天就象过了水一样,多数官兵的身体出现湿疹,被蚊虫叮咬后,身上大片红肿。面对困难,为了不让家人和部队领导担心,王坤亮在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时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向家人和原部队的领导、战友打电话时只报平安,不报困难和危险,不要让他们更多的担心。
王坤亮在潍坊老家的父亲椎间盘突出行动困难,妻子既要上班,又要照看不满两岁的孩子,还要定期从泰安回潍坊老家送药和照顾老人,一离开就是半年,等到回家的时候两岁的孩子也许会不认识爸爸了,面对妻子默默的支持王坤亮只能以更加努力的工作予以回报。

  抗震救援的先锋,灾后重建的模范。王坤亮同志立足本职,以身作则,特别是在抗震救灾期间身先士卒,攻坚克难,视灾区为故乡,全心全意为灾区群众服务,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了一名公安消防部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坤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