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金融监管将实行“双轨制”

2009年06月21日0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在宏观层面上,一个主要由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

  在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对应监管部门代表组成的三个监管局将分别负责欧盟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确保成员国执行统一的监管规则。


  紧随美国之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9日也推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自此,欧盟内部的金融监管格局将被彻底改写,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应运而生。但鉴于欧盟依然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现实,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与美版金融改革相比仍显不足。

  两套机构执掌大权

  为避免金融危机重演,欧盟的改革计划旨在打破成员国在金融监管领域各自为政的现有格局,实现欧盟层面上的统一监管,以顺应金融活动日益超越国界的需要,便于今后及早发现风险苗头,更有效地约束跨国金融机构。

  改革计划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新设立两套机构,分别加强宏观和微观层面上的金融监管。

  在宏观层面上,一个主要由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这开创了欧盟宏观金融监管的先河。

  在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对应监管部门代表组成的三个监管局将分别负责欧盟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确保成员国执行统一的监管规则,并加强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

  今年年底前,欧盟将针对境内所有跨国金融机构设立由其母国及相关成员国监管部门代表组成的联席监管机构,而在不同成员国监管部门之间或联席监管机构内部发生分歧时,三个监管局将有权进行调解并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可以作出有拘束力的决定,从而享有了超越成员国监管部门的权力。在欧盟领导人通过改革方案后,欧盟委员会计划在今年秋季出台相关立法建议,启动立法程序,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有望于2010年诞生。

  妥协背后难掩局限

  虽然这套改革计划将给欧盟的金融监管格局带来深刻变化,但批评人士认为,欧盟加强金融监管的步子迈得依然不够大,尤其是与美国新近通过的金融改革方案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欧洲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洛伦佐·比尼·斯马吉当天在意大利出席一个学术活动时说,欧盟恐将在金融监管方面落后于美国,较之美版改革方案,人们对欧盟新监管体系的有效性不无担心。

  斯马吉认为,欧盟新监管体系的一大缺陷就是未来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仅能提供建议,无权强制成员国执行,这不利于防范风险蔓延。

  而根据奥巴马政府17日推出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扮演“超级监管者”的角色,集宏观和微观金融监管于一身。

  但是,鉴于欧盟本质上仍是一个主权国家联合体,不同于联邦制的美国,想让成员国一下让出过多金融监管权力绝非易事。

  新华社记者 尚军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