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医药代表职业行为规则亟须规范化透明化

2009年06月21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彭红)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蔡忠军在19日举行的“临床医师对医药代表专业化程度及专业培训认知度”调研结果研讨会上说,医药代表的职业行为规则亟须规范化和透明化。

  由中国医师协会委托第三方调研机构开展的“临床医师对医药代表专业化程度及专业培训认知度”调研,历时5个多月,分为定量调研与定性调研两个阶段,调查对象涉及近30个省份的50多所各级医院,最后回收问卷近千份。
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临床医师对医药代表专业化程度及专业培训认知度”项目。

  据中国医师协会杨文琳主任介绍,调查结果显示,临床医师普遍认为,在提升医药代表整体水平的措施中,让医药代表接受专业知识与沟通技巧方面的培训,是最为必要而且有效的方式,其中最重要的是药学和医学知识的培训。调查结果也显示普遍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外资企业医药代表在“了解产品特性和信息”“掌握基础的医药知识和行业动态”“良好的个人素质”方面得到了医师们的肯定。大部分受访医师认为,医药代表除了药品销售外,应具有多重职责,尤其期待医药代表在“客观科学传递信息”“规范化的推广行为”和“注意收集药物使用情况及不良事件信息”方面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向临床医师提供更多的药学服务。

  参与调研的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总干事魏翠柏认为,临床医师要提高诊疗水平,需要了解更多药品安全性、有效性以及给药途径方面的信息,因而需要医药代表提供更专业的药学服务,好的医药代表通常能够客观准确地传递信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哲认为,为应对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临床医师亟须从研发制药企业获得药品安全性、有效性方面的信息,并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反馈给制药企业。而医药代表正是临床医师与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杜文民表示,医师与企业之间的信息畅通了,双方才能携手造福患者,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药品不良反应事件。

  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