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军撤军前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 伊政府面临考验

2009年06月22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资料图片:驻伊拉克美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申旭):本月30日,驻伊拉克美军作战部队将从伊拉克所有城镇撤出,驻伊美军这一名词也将逐渐成为历史。但是,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伊拉克国内局势并不平静,在美军撤军前后的这段时间伊拉克局势将如何发展,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21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城西一个逊尼派聚居区与不明身份枪手发生交火,2名警察在冲突中被打死。而另一伙不明身份的枪手20日傍晚使用无声手枪袭击了该区一个检查站,打死4名警察。
同一天,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一座清真寺附近也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0人死亡,180人受伤。这一系列暴力事件让伊拉克政府感到不安。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连日来不断警告说,随着美国战斗部队本月底前将从伊拉克城镇全部撤离,一些武装势力正准备发动更多袭击来破坏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

  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让人们对美国能否按时撤军产生了怀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疑虑可以打消。美国同伊拉克去年签署的安全协议规定美军作战部队于今年6月30日前从伊拉克城镇撤出,2011年年底前撤出全部部队。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2月宣布的撤军计划也强调美国将用18个月的时间从伊撤出大部分作战部队,只留下3.5万至5万人的“过渡部队”执行任务,直到最后全部撤出。今年4月,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先后访问巴格达,期间都强调了美国将严格遵守撤军时间表。进入6月,美国驻伊军政官员更是多次强调按时撤军。

  事实上,驻伊美军的撤军步骤也正在进行中。本月中旬,美军已关闭或向伊安全部队移交伊境内的140多个美军基地,美军作战部队也已经从绝大多数伊拉克城镇撤出,而在首都巴格达和北部一些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的城市驻扎的美军也正在准备撤出。因此,无论美国官员的“言”,还是驻伊美军的“行”,都表明奥巴马政府急于将伊拉克这块“烫手山芋”脱手。

  而对于伊拉克来说,美军撤军后,伊拉克政府还有不少需要面对的问题。尽管目前总体安全局势与前几年相比已有所好转,但暴力事件在伊拉克各地依然时有发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撤军后的一段时间内,伊国内各种矛盾有可能激化,届时,能否控制住局面是对伊拉克政府的严峻考验。

  此外,继续推动民族和解也是伊拉克的重要工作。今年1月底,伊拉克举行了2005年以来的首次省级议会选举,此次选举从过程到结果虽然可以用“成功”来形容,但却不能说“完美”。由于各派别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归属存在严重分歧,此次选举仅在伊拉克18个省中的14个省份进行,基尔库克所在的塔米姆省和北部库尔德地区的三个省份都没有参加选举。这些地区何时能举行选举,各派别的基尔库克之争何时平息,目前还很难说。

  另外,伊拉克还需要进一步加快重建工作。伊拉克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居于世界第二位。但是,伊拉克目前缺少一部公平的石油法,这给石油的开采和出口都带来不少困难。去年,伊拉克政府就已经推出了一部石油法草案并提交议会审议,该草案同意通过吸纳外资来增加石油产量,以便推进国民经济的重建。但该法案却因为国内各派势力在石油资源分配问题上的纷争至今未能获得通过。如果伊拉克希望早日走出战争阴霾的话,就必须尽快通过石油法,以加快重建进程。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