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建会员:城乡节能减排应走清洁能源路子

2009年06月22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节能减排离不开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城乡清洁能源利用可以提升节能减排的效果。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应用清洁能源,并支持城乡居民使用沼气、太阳能、风能。最近几年,我国应用太阳能和沼气利用的居民并不少见。城市、农村都能看到太阳能热水器、沼气池等设备,但是在应用过程中,仍旧保持着单户使用的状态,没有形成大面积的综合应用,谈不上有整体效果。
在一些单户使用中,维修管护难、对沼气废弃物处理难、投入成本大、单位效益低,这些问题一直影响着相关领域的发展。为此民建承德市委组织部长杨建光提出以下建议:

  一、应鼓励沼气“农转非”,进入城市能源应用范围

  最近几年以扶贫开发的方式,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大力兴建了沼气池等设备,却忽视了城市居民沼气应用。我们要转变老观念,让沼气由农村转到城市,实现沼气“农转非”。现在许多城市都具备了垃圾无害化和转化成能源的处理条件,我们却忽视了城市一部分能生产沼气的物质的综合利用,没有建设成形的城市沼气整体供应体系。

  建议应该重视城市集中沼气开发和利用,把城市生活垃圾有效进行分类处理,提高垃圾转化为能源的效力。可以在城乡结合部收集转化成沼气的物质资源,集中开展城市沼气发生、供应、管理、维护、沼气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工作,从而方便了城市居民多元选择清洁能源,保障城市安全应用。

  二、应开展城市太阳能整体应用规划,实现太阳能集中供热

  我国多数城市太阳能资源丰富,平均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转化和利用方面有相应的条件。为此应该在城市太阳能整体应用上,做好科学规划。要尽可能采取整体应用的方式,推行一体化建设。可以在开发居民楼、建设小区、城市改造中、城市化进程中,推行严格的太阳能整体应用系统。要解决居民小区太阳能储电、输电、变电和入网方面的难题。

  我国北方地区或有取暖、供应热水要求的城市,还可以在居民楼、公共楼宇等设施的顶部建设统一标准的太阳能暖房,以确保太阳能设备安全越冬,保障对太阳能吸收和转化,有效防止雷电损害。城市整体应用设备要集中太阳能热水转换,并设计接入城市热力资源网络。要学会向太阳要暖气,要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设置太阳能热水供应调峰站或冬季保温调温站。进行城市太阳能热水供给和城市冬季供热取暖方面的清洁改造,提高整体资源利用率,实现城市生活节能减排。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