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台湾联手构建海峡防灾减灾体系(图)

2009年06月22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图为6月20日福建省气象局局长董熔与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台湾气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周仲岛教授等台湾专家会商分析第3号强热带风暴“莲花”发展趋势。(任建龙江然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江然 郭起豪 通讯员张玲报道

  6月20日10时,当今年第三号热带风暴“莲花”携带着狂风暴雨直逼福建沿海时,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与台湾气象部门的六位气象专家来到福建省气象台,与福建省气象专家一起对“莲花”的路径和强度进行了专题会商,并参与了对全省9个市之间的可视台风会商。
这是海峡两岸首次面对面会商台风天气。

  在前一天,福建省气象局与台湾气象部门签署了《海峡两岸2009年气象联合观测试验》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技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等协议,在全国创下了第一个开展省级联合气象观测、第一个开展海峡两岸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交换、第一个建立闽台科技界研修互访机制,建立起海峡两岸自然灾害防治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福建省气象局局长董熔说:“台湾在防御台风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供福建气象机构借鉴。"莲花"的来袭,给闽台两地专家实战探讨台风的监测、预报和防御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闽台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影响两地的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相互伴生,地质地理信息相互关联。“此次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闽台气象从交流到合作,是一个重大的实质性突破。”陈泰然表示,近年来福建省致力于加快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充分应用新一代天气雷达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减灾工作卓有成效。两岸应携手攻坚,更有效地保护两岸民生,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联寿表示,海峡两岸气象界应共同以“台风”为题,进一步加强台风联防和会商,通过合作改进预报水平、提高预警时效,共同防御、减轻台风带来的损失。

  据福建省气象局介绍,1989年9月,闽台两地气象预报人员通过电话首次会商台风天气,作出比较准确的预报;1995年5月,福建省气象局首次组团赴台考察访问,深入研讨与交流了台风、暴雨等研究理论和应用问题。闽台气象科技交流与合作经历了突破坚冰、双向交流和巩固发展三个阶段,从无到有,从单向到双向,从互赠刊物、电话联系到人员互访和开展学术交流,逐步形成互助互利的良性发展局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