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阳雪凝天气持续10天 气象专家详解反常气候

  从1月12日起到21日,贵阳市的雪凝天气已经持续了10天,预计还将继续到25日左右,这在贵阳市的气象历史上并不多见。昨天,记者就我省今年的反常气候请教了贵州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高工吉廷艳。

  吉高工介绍,今年我省雪凝天气时间如此之长,主要在于我省受北方南下的两股强冷空气先后影响。第一股从11日夜间开始大范围影响,导致我省从12日起连续多天出现大范围雪凝天气;在第一股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但并未结束的时候,第二股强冷空气从21日夜间起再次补充影响我省气温,所以导致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雪凝天气还将持续,并且范围还将继续扩大,气温也将继续小幅下降。


  对于读者疑惑的贵阳等地多冻雨天气,却很少下雪,吉高工介绍,由于形成冻雨和下雪的天气条件不一样,通俗地讲,可以认为冻雨是“地表的冰”,而雪是“高空的冰”。也就是说,在地表温度低于0℃,水滴从天空落下时,碰到树枝、电线、枯草或其他地上物,在这些物体上冻结成外表光滑、晶莹透明的冰层。冻雨多发生在冬季和早春时期,而我省恰好是出现冻雨较多的省份。而雪一般形成于5000米左右的高空,除了要求高空中水汽饱和外,还要求这一高度的气温保持在-10℃左右,这样水汽附着在高空中的凝结核上形成了无数的冰晶,冰晶从高空中飘落下来就形成了下雪。因为近段我省大部分地区只具备冻雨条件,不具备下雪的条件,所以多冻雨而少雪。

  另外吉高工介绍,我省气温最低的地区一般在地势较高的中部一条线上,包括毕节地区大部,六盘水市大部,安顺市北部,贵阳市北部的开阳县,遵义市南部,铜仁地区的万山特区以及黔南州、黔西南州、黔东南州的北部。最冷的一般是毕节地区的威宁县、铜仁地区的万山特区和贵阳市的开阳县等地。(记者王剑)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