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记者讲述从塔利班“越狱”过程(组图)

2009年06月23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戴维·罗德(中)在赫尔曼德区采访阿富汗居民■新华/法新
戴维·罗德(中)在赫尔曼德区采访阿富汗居民 新华/法新

罗德拥抱他的侄子 新华/法新
罗德拥抱他的侄子 新华/法新


  美大牌记者逃离塔利班揭秘

  精心策划的方案,险象环生的经历。在被塔利班绑架达7个月后,《纽约时报》记者戴维·罗德和阿富汗记者塔希尔·卢丁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美剧“越狱”。他们如何度过囚禁岁月?如何骗过看守翻过高墙?如何走出武装分子控制的边城?重获自由的罗德和卢丁向媒体讲述了逃离塔利班的故事。

  绑匪曾威胁要杀死他们

  米拉木·萨赫,是位于巴基斯坦北瓦吉里斯坦部落地区、与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城市,因为阿富汗塔利班的渗透,这里被称为“巴阿交接的黑暗之城”。

自从去年11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被绑架后,罗德、卢丁以及他们的阿富汗司机曼加勒被转移过好几个地方,最终被关在这里。

  41岁的罗德是《纽约时报》的调查记者,有丰富的战地经验。卢丁34岁,是7个孩子的父亲,是《纽约时报》的阿富汗雇员。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绑架者是阿富汗的哈卡尼组织网络,与塔利班结盟,但相对独立。它与“基地”组织、伊斯兰圣教组织都有联系,是阿富汗最复杂最危险的武装势力之一,曾策划刺杀阿富汗总统等一些恐怖活动。日子在一天一天过去,但绑匪丝毫没有释放他们的意思。

  卢丁说,绑匪曾威胁要杀死他们,深感“无助”的他,甚至想过自杀。精神上饱受折磨,获得自由也遥遥无期,这让罗德和卢丁深感不安,萌生了逃跑的念头。

  “越狱”计划筹划数周

  “这简直是自杀性任务。”卢丁如是评价他们的“越狱”计划。要想从塔利班控制下的地盘逃跑,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罗德和卢丁决定先进行“侦查”,设计可能的出逃路线。

  卢丁说,他曾装病出去看医生,顺便熟悉了一下周边环境。还有一次,他假装喜欢板球,央求看守让他去看附近的板球比赛。

  经过几周的筹划,他们在上周五晚上,开始实施计划。阿富汗司机曼加勒才22岁,他好像被塔利班吓坏了,没有参与“越狱”计划。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