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最新基本通胀率疲弱 显示物价持续下跌(图)

2009年06月23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6月23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港府统计处公布,香港5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比较没起跌,如果剔除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则为1.3%,较4月份的1.9%为低,显示物价持续下跌。

  期内,按年物价升幅最显著的,包括烟酒、住屋及衣履。特区政府预期,通胀压力短期内即使存在,仍会持续疲弱,有学者估计,未来一年通胀率水平会低于2%。


  统计处22日公布,5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与一年前同期比较维持不变,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3至5月,平均每月变动率均为零。而剔除所有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5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即基本通胀率),按年升幅为1.3%,较4月份的1.9%为低,主要是由于私人房屋租金及旅游费用下跌。

  在5月份录得价格按年升幅的类别,包括烟酒、住屋、衣履、食品、杂项物品和外出用膳。

  另一方面,电力、燃气及水在5月份的价格,则较一年前同期大幅下跌近43%,主因是受惠于特区政府提供的电费补贴,其余包括耐用物品、杂项服务、交通费用也分别按年下跌0.5%至3.3%。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基本通胀率下降,是由于私人房屋租金及旅游费用下跌;在环球经济严重衰退时,香港及外围的价格压力减退是调整过程的部分。发言人续指,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环境,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即使存在,将会持续疲弱。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副教授苏伟文指出,香港采用新的电费利润管制协议,加上交通费用没有重大调整,即使私人楼价近期大幅飙升,但租金没有狂升,导致综合消费物价按年未有大升大跌,“楼宇的买卖,是可以好两极化,不少买家可能是炒家,但租楼的就是用家,所以楼价近期大升,但租金未有跟随。”

  苏伟文预期,未来一段时间,香港仍会处于低通胀水平,估计未来至少一年,通胀率将于少于2%。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