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科齐议会演讲被批模仿美国 是政坛“灾难”

2009年06月23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萨科齐议会演讲被批是“灾难”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2日向议会发表讲话,打破150余年来总统本人不得向议会两院发言的法国政治传统。反对者指责说,萨科齐为提高个人权威,在凡尔赛宫效仿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堪称法国政坛一场“灾难”。

  法新社以美国总统向国会两院发表的国情咨文类比萨科齐这次讲话。萨科齐向数百名议员阐述他对经济危机判断,概述他的法国改革计划。

  萨科齐认为,经济危机引发世界深刻变化,法国国际地位会在危机后提升。他还宣布,政府计划为战略投资提供国家贷款。

  外界预计法国内阁会在24日改组。萨科齐说,改组后的内阁会在议员、工会和商界领袖帮助下列出“国家优先项目”。这些项目会获得贷款支持。

  在当天的演讲中,萨科齐还猛烈抨击了将女性从头到脚包裹起来的罩袍(伊斯兰国家传统女性服饰),声称这种服饰在法国不受欢迎,因为它们侵犯了女性的“自由和尊严”。此番言论预计又将引起巨大争议。

  数十名来自反对党绿党和共产党的议员抵制这次讲话。主要反对党社会党议员同意参加两院联席会议,但在萨科齐讲话结束后拒绝参加议会辩论。

  法新社报道,由于萨科齐不仅打破传统,而且发言地为凡尔赛宫,招致反对者猛烈“炮轰”。

  社会党议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说:“(总统)有权像君主般发表讲话,这彻头彻尾是场灾难。 ”

  另一名社会党议员白丁特则说,这次演讲昭示了萨科齐的“极度自恋”。

  法国 《解放报》评论说:“谁能否认,今天这场在‘太阳王’王宫中举行的典礼让人联想到君主? ”

  凡尔赛宫主体由号称“太阳王”的法国著名国王路易十四下令建成,曾多年为法国王宫。议会两院联席会议通常在那里举行。

  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评论萨科齐此举说:“这名自负总统开始备战2012年总统选举。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