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对夫妻蜗居10平方米宿舍 私人空间缺失(图)

2009年06月23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窘迫的住宿条件令工人烦心不已
窘迫的住宿条件令工人烦心不已

  四对夫妻蜗居10平方米宿舍

  松江一工地住宿条件窘迫盼改善

  □晚报记者 李一能 见习记者 茅冠隽 摄影报道

  张安顺是一名农民工,他和爱人目前正在松江合生花园工地务工。入夏以来,这一工地的工人们饱受工地住宿条件艰苦的困扰。停电跳闸是家常便饭,晚上热得睡不着觉,最不方便的是私秘空间的缺失,4对夫妻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宿舍中,连换衣服都不方便。昨天深夜,记者随张安顺来到他所居住的工地宿舍,体验了一下农民工的初夏生活。

  为用风扇私接电线

  走进张安顺的工棚宿舍,第一感觉是小、挤、整洁、干净。在这间十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生活着四对农民工夫妻。

  记者走进房间时,男人们打着赤膊,女人们趴在床上看电视,房间里一台窗式空调正在嗖嗖地吹着冷气,看上去还挺悠闲。但张安顺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表象,貌似舒适生活的代价是冒着起火危险和经常断电。

  “宿舍原本没有电扇,也没有电插座,不能看电视,更别说吹空调。 ”张安顺说,原来说要给每间宿舍装两个吊扇,后来不知怎么就不了了之了,眼看已经入夏,工人们只能自寻办法。

  房间里唯一的电源是照明用电,运用电工知识,张安顺私接了一根线出来,于是宿舍有了电插座,接了几台电扇和一台400元买来的二手窗式空调。虽说宿舍自此有了清凉,但张安顺深知此举的危险,这么多电器用一根照明线路,弄不好就会起火,吹着凉风但心里并不踏实。

  跳闸已经成为习惯

  “还有一个麻烦就是停电,每天要停几十次,都是夏天用电负荷太大造成的。 ”张安顺正说着,房间突然一片漆黑。“说什么来什么。”张安顺打开门走出房间,只见走廊上都是人,工人们都出来透透气,等着供电恢复。

  张安顺说,因为私拉电线在工地宿舍很普遍,夏天用电的电器多,对线路的压力很大,下面有一个电闸,供电压力达到饱和时就会跳闸,闸门旁边的线路被烧得火红,要等温度下来了才能把闸推上去。

  几分钟后,供电恢复,工棚恢复正常,工人们回到各自房间,不料5分钟后,电闸又跳了。张安顺说他们已经习惯了,现在还有人推闸,但到了深夜,大家都休息了,就没人去推闸,这样空调电扇都没用了。

  因为深夜经常不能使用电扇空调,张安顺这几天一直热得没有睡好,白天工作也打不起精神,为此还受了公伤。 “我们可以不用空调,但起码给我们装两个不会跳电的电扇。”张安顺担心天热后生活将更加艰难。

  四对夫妻同处一室

  停电、炎热的困扰比不上心里的焦躁,私人空间的缺失加剧了这种焦躁。 “我在上海很多地方打工过,从来没有看到过像这样子的夫妻房。”张安顺告诉记者,在很多工地,夫妻宿舍和单身汉宿舍是有区别的,10多平方米的房间一般住两对夫妻,中间用帘子隔开,这样起码可以保证有一定的私秘空间。但现在,唯一的私人空间就是装着帘子的床。

  “有人说在外面打工就别这么讲究了,但是4对夫妻住在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面,这种滋味可能没几个人尝过。”张安顺说,像在换衣服、过夫妻生活时,唯一的遮挡就是把床上的帘子拉起来,这种尴尬只有个中人才能体会。

  “希望能多一点空间,改善一下居住条件。 ”张安顺告诉记者,他们的要求其实不高,能正常安全的用电,能和爱人多点独处的空间,农民工的工作非常辛苦,不要让休息也如此烦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