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英国演员萨莉.霍金斯

2009年06月23日1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专访英国演员萨莉.霍金斯--就像一块美味的巧克力

  因为去年的一部《无忧无虑》,萨莉.霍金斯获得了奥斯卡影后的提名。在导演迈克.李找到萨莉之前,她一直穿着束胸衣演古装戏。现在,她已经从无数个小成本文艺片女演员中脱颖而出,面前摆满了片约。

  文/ 张一阳 黄欣宁(实习生)

  问萨莉.霍金斯任何有关她生活的问题,她都会告诉你她有多幸运。去年的一部《无忧无虑》,让一直出演小众文艺片的霍金斯得到了奥斯卡影后的提名,获得了金球奖歌舞喜剧类影后的殊荣,还一举成为去年柏林电影节的影后。

她的演艺事业开始蒸蒸日上,未来一两年内,她会在多部“艺术性极高、具有警世作用”的影片中出演角色;她和英国最杰出的导演之一迈克.李(Mike leigh)多次合作;她在一个“堆满了成千上万本书”的环境里成长,并在9 岁时开始接触莎士比亚。这一切,都让霍金斯觉得“无忧无虑”。

  现实中的霍金斯,很像《无忧无虑》中的女主角波比—喜欢笑,也喜欢逗别人笑。在今年戛纳电影节期间,她和新片《我们需要性》的导演和制片人一起来到了法国,为即将开拍的影片作宣传。身材娇小的霍金斯穿着一套优雅的黑色连衣短裙,向面前的记者们一一问好。她笑的时候,嘴巴咧得很开,灿烂得让周围人的心情也变得很好。

  迈克.李的缪斯

  《无忧无虑》在2008 年柏林电影节首映后,《好莱坞报道》称一脸顽童样的霍金斯“简直是个奇女子,她的微笑令人难以抗拒”。

  在《无忧无虑》里,霍金斯饰演一位打扮夸张的30 岁小学女教师。尽管没有婚姻、没有存款,十年来和室友一起挤在一间狭小的公寓里,她却总能自得其乐。她手舞足蹈地跟遇到的每一个人打招呼,将自己的快乐传染给周围的人们。尽管面临现实中诸多的无奈,但波比更愿意只看事物美好的一面。她走进一家书店,抽出一本《通往现实之路》,自言自语地说:“我现在还不想去那儿。”

  霍金斯在《无忧无虑》中的表演,可以看作其本色。“我在生活中便很无忧无虑,很乐观,总爱笑。”霍金斯说,“某些时刻,我和波比确实很像。波比有些傻傻的、有些笨拙,我也是。排练时,真的很难分辨出哪个是我,哪个是波比。”

  今年33 岁的霍金斯,是英国“现实主义”名导迈克.李最近几年来的缪斯。和同时代的“社会学家”导演肯.罗奇(Ken Loach)齐名的李,素以挖掘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细节著称,1993 年凭借《裸露》(Naked)获得过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2004 年的作品《维拉.德雷克》(VeraDrake)也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两人共合作过三次,从《折翼天使》( orNothing)、《维拉.德雷克》到《无忧无虑》。

  “迈克.李和霍金斯是一对完美的导演加演员的组合:李对一个演员的所有要求,霍金斯都能做到。”英国《电信报》如此评价两人。事实上,自打小时候起,霍金斯便是李的忠实影迷。还在皇家戏剧艺术学院上学时,她便曾给李的选角导演尼娜.格尔德写信,邀请她去看她们的毕业剧。这封信后来成功地将霍金斯带到了李的面前,当时李正在为《折翼天使》选角。

  “我害怕极了,但迈克让我镇定下来。”霍金斯笑着说,“他想了解我,而不是我以前的表演经历,这让我感觉很放松。我和他谈了许多关于艺术的话题。我确信自己当时像个白痴一样,因为我停不住自己的嘴。我兴奋极了,同时也很忐忑。”至今,霍金斯仍清晰地记得当时她在李的办公室所坐的位置和当天自己的穿着。

  虽然在《折翼天使》与《维拉.德雷克》中,霍金斯只是扮演戏份不多的配角,但一系列即兴创作和长时间排练,让她更好地了解了李的工作方式。“迈克的方法对我而言很有道理。他会确保你了解角色的大背景,确保你了解关于早饭吃什么、读什么书、看什么电视等细枝末节的东西。这就好比跨入一种早已存在但却完全不同的新生活。”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