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地铁不会重演美国悲剧 地铁对撞事故无可能

2009年06月24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地铁不会出现美国地铁的相撞事故

  参与设计的工程师道出福州地铁安全性的个中玄机

  本报讯(记者 许才芳 郑琳)昨日,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发生了30年以来最严重的地铁事故,导致9人死亡。

而福州的地铁1号线年底就要开建了,远在美国的事故也引发了福州人的关注:什么样的地铁是安全的,地铁设计中会融入哪些最新的安全设计考虑?

  昨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朱振宇。他肯定地说,福州地铁不可能出现美国地铁的对撞事故。上海隧道空间轨道交通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苹也向记者表示,地铁设计都会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福州地铁也不例外。比如两辆火车交汇,都有倒叉信号,发车间歇时间短的地铁更会有。

  福州地铁线路采用平行线

  不可能出现地铁对撞事故

  朱振宇推测,美国地铁对撞事故的原因,可能是信号控制出问题或其他原因。

  他解释说,美国的地铁线路是比较早期设置的,一般列车是采用双向对开的方式,这样,迎面对开的列车,在信号控制不好的情况下,对撞的事故就可能发生。

  “福州的地铁肯定不会发生相撞事故。”振宇肯定地说。

  朱振宇说,现在国内包括福州,采用的或者即将采用的线路是完全有别于美国的。轨道设置上完全领先于老式的美国地铁。他说,美国地铁线路是双向对开,而未来福州的地铁线路采用的双向平行方式开车列出,而众所周之,只要是平行线就永远不可能有相交的机会,因而,国内的线路设计,就杜绝了美国的地铁线路行走缺陷,避免相撞事故的可能。

  地铁出轨或者追尾技术上已克服

  平行开出的地铁是否存在追尾或者出轨可能?记者的这一小小担心也被朱振宇否决了。

  朱振宇说,确实有人提出过追尾等问题,不过追尾的可能完全可以从完善硬件设施上来改进。他说,目前的地铁都采用了多重保护,尤其是信号控制上做得更精准,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信号控制系统会第一时间给出信号,列车能在一个安全的距离内刹车,确保列车安然无事。而早期的铁路或者国外的老式地铁,可能存在共用铁轨的现象,这才容易导致出轨或追尾,现在国内的地铁都不共用铁轨,每列地铁都有各自单独的运行轨道。

  至于地铁出轨的可能,他认为只有在高速度转弯或者是平均速度过大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他说,只要转弯的速度控制在一个安全范围内,即转弯半径大于300米以上,就是安全可控的;而在地铁速度设计上,最高可达到80公里每小时,不过由于目前站点距离间的设计比较短(可能1.2公里左右),列车在经过启动、加速、减速的几个过程中,速度都会低于80公里以下,而平均的速度则保持在35公里每小时。

  地铁使用电能也不会导致事故

  信号控制已经是现阶段国际上比较先进的,而地铁的驱动力也摈弃了气或者油,统一改用电,因此,在安全上绝对可以得到保证的。

  朱振宇解释说,地铁如同带两根辫子的电车一样,纯粹使用电。地铁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两个接触点,他们通过电能来启动和关闭,而电是非常好控制的能源,所以,在地铁的驱动使用上,市民大可放心。

  专访福州地铁设计师——

  火灾、危险品才是

  福州地铁面临的真正敌人

  与美国地铁相比,福州地铁将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所以基本不可能

  上海隧道空间轨道交通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苹也向记者表示,她也仅是听同事讲到华盛顿地铁发生事故,其中原因人为、机械等都有可能存在。她说,地铁设计都会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福州地铁也不例外。比如两辆火车交汇,都有倒叉信号,发车间歇时间短的地铁更会有。

  危险品或火灾才是地铁的大敌

  有效防灾必须是地铁建设中严阵以待的问题。而在水灾、地震、风灾、雷击和停车事故等灾害的考虑中,尤以火灾最重要。专家介绍说,目前的福州地铁设计中已经格外重视这些灾害问题。

  一旦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办呢?

  朱振宇介绍说,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到地面上需要时间,所以将采用组合手段来疏散人群。他说,乘客可以通过安全通道逃生;而列车两边的门会自动打开,乘客可顺利地从任何一个方向下车。此外,火灾中一部分人是被烟熏致命的,为了避开烟雾,乘客要尽可能顶风而跑,就能尽可能少吸进烟了。

  另外,危险品也是地铁必须重视的潜在危险之一。朱振宇说,希望乘客不要带任何危险品上车,因为爆炸是瞬间发生的,而地铁由于环境所限,甚至没有公交车那样的逃生便利条件,所以杀伤力更大。

  所以,他认为掌握火灾逃生的技巧以及不携带危险品进站,是市民们格外需要注意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