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克维尔空调维修被指欺诈 家电售后服务暴露法律缺位

2009年06月24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晒台

  本报记者 黄辉 本报实习生 官平

  “空调维修不明码标价,价格多少全由他们说了算。更可气的是,在花8000元钱换了一块新的通讯模块后,却发现换下的旧模块在输入新密码后可正常使用。”6月23日上午,在江西省南昌市水玲珑宾馆的中央空调冷机房,宾馆董事长黄晓伟指着正在运行的空调主机气愤地对记者说,“旧的通讯模块根本没坏,只因人为设置了密码而无法运行,8000元买一个密码,简直就是商业欺诈!”

  空调维修遭遇“拉锯战”

  2008年10月,黄晓伟正式接手南昌市水玲珑宾馆后不久,便发现宾馆安装不到两年的麦克维尔中央空调制冷效果出现了问题。


  该公司派技术人员前来检查。“对方说中央空调控制面板上的通讯模块坏了,必须更换一块新的,”黄晓伟介绍说,“他们起初开价购买一块新的通讯模块要一万元。”

  黄晓伟告诉记者,宾馆多次和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协商中央空调维修事宜,但对方始终咬定“不付钱购买通讯模块不维修。”

  “再拖下去,空调不制冷,宾馆的客人都要跑光了。”无奈之下,一番讨价还价,购买新通讯模块的费用从一万元降到了8000元。“交了钱,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售后服务部的技术人员才到宾馆换上新的通讯模块。”

  黄晓伟告诉记者,这期间,因为空调问题,已预订好宾馆床位的15个旅游团先后退订,另外一个已经入住的旅游团至今还拖欠部分费用,“原因就是没冷气”。

  换下的旧模块仍照常运行

  “如果不是宾馆请的一位专家在维修现场亲眼所见,普通客户恐怕永远无法发现其中的秘密。”黄晓伟气愤地对记者说,维修人员在更换密码之后,换下来的旧通讯模块重装上去后竟然可以照常运行,“与其说更换了新的通讯模块,不如说是更换了一个密码。”

  “我们一直怀疑通讯模块没坏,很有可能是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的技术人员人为地在通讯模块上设置了技术障碍,造成宾馆人员无法进行常规操作,空调才无法制冷!”黄晓伟质疑道,麦克维尔中央空调是世界知名品牌,怎么可能用一年多时间就坏呢?“而此空调的保修期恰好就是一年。”

  此前,在数次联系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无果后,黄晓伟曾请有关专家对这块麦克维尔南昌分公司认为有问题的通讯模块进行了检测。专家表示,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技术人员所说的“坏模块”其实没有问题,只是被人为设置了密码,所以无法进行正常的程序操作。

  为了证实这一切,在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派人更换新通讯模块的当天,黄晓伟就请目睹维修全过程的这位专家暗暗记下了维修人员的操作流程和密码,并把麦克维尔公司认定的“坏”通讯模块装了上去,结果发现该模块和新模块的制冷效果毫无二样。

  “自5月13日维修到现在,宾馆一直在用那块所谓有问题的"坏"通讯模块,制冷效果非常好!”黄晓伟向记者保证,自从掌握操作流程和密码重装旧模块后,没做其他任何硬件处理。

  维修公司极力推卸责任

  在调查了解中记者曾致电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总经理邵先生。

  记者问:“当时你们检测出那块旧的通讯模块是不是真的坏了?还能维修吗?”

  邵先生答:“我们公司和工厂都检测出这块模块有故障,因为这个模块是西门子的,我们也维修不了,所以建议水玲珑宾馆更换一块新的。”

  记者问:“新的通信模块你们起初开价一万元,后来怎么讨价还价成了8000元?”

  邵先生答:“通信模块是需要厂里订购,那8000元钱是这样的,通信模块7200块,剩余的800元是安装费、修理费。”

  当记者告诉邵先生现在宾馆发现那块旧模块也可以正常使用,邵先生表示,“我个人猜测,可能是他们找人修好的。”

  对于分公司售后服务收费为何没有明码标价,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另外一位负责人解释说,因为麦克维尔空调公司要根据客户需要维修或更换的配件来下单然后上传到总公司,再由总公司确定价格,所以没法固定具体的收费标准。

  采访中,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了关于麦克维尔空调的编号识别方法,而根据此方法,记者发现,南昌市水玲珑宾馆中央空调机组上目前使用的通讯模块正是此前被认定的“坏模块”。

  “在接到我们的投诉后,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的负责人曾上门道歉,并口头承诺退回8000元维修费,以及免费提供操作流程和使用说明书。”黄晓伟告诉记者,但回去后他们就不认账了,“直到现在,他们的承诺一个也没兑现。”

  售后服务“没病找病”

  采访期间,记者还接到了几起有关家电维修的投诉。

  据江西省家用电器协会副会长徐平介绍,家电维修市场服务不规范以及不明码标价,是导致近年来家用电器维修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据了解,该协会平均每天都能接到一起相关投诉,其中涉及价格收费的投诉高达40%。

  徐平介绍说,根据2006年1月1日起实行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如实介绍维修服务相关价格信息,尊重用户对维修服务项目和价格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标价方式,以及其他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

  今年“3·15”,江西省消协公布了2008年度六大消费者投诉热点,其中服务行业最具争议。据统计,2008年江西省服务类投诉1180件,其中价格问题首当其冲,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0.6%,而引起价格收费争议主要原因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类似这样的家电维修行为都涉嫌商业欺诈。”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一新认为,按照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麦克维尔空调南昌分公司应当向水玲珑宾馆退回不当得利。

  徐一新告诉记者,近年来,伴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行业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日趋突出,而其背后暴露的却是现行的家电售后服务法律法规缺位、滞后,行业标准、行业规范缺失、不透明,“这些都增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难度”。

  本报南昌6月23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