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新9路公交车安装摄像头报警器开始营运(图)

2009年06月24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都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都将陆续装上这套设备公交集团监控中心可掌握公交运行情况,乘客和司机发现异常也能报警

  昨晚,工作人员开始在9路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和报警器,今日,焕然一新的9路空调公交车将重新回到线路上营运。本月内,39辆9路公交车将全部装上这套设备,而(成都)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的安装工作则将持续到年底。以后,公交集团的监控中心能通过这安装在公交车上的摄像头,准确掌握公交车的运行情况,同时,乘客和司机发现可疑情况,也能按下车上的报警器,向监控中心报警。


  摄像头带红外线 没灯光也能拍

  “车辆前面、司机上方、车内前方、车中门处都要安装摄像头,4个摄像头可以随时看到车内外的情况。”昨晚8时过,浩特通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火车北站中心站内给一辆9路车安装这样一套摄像头,而摄像头看到的情况可以通过3G等技术手段传输到监控中心,这类似天网的原理,也就是公交车的“天眼”。

  “监控中心大屏幕可以随时切换,观察每个线路的运行情况。”公交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说,等到系统安装完毕以后,将有1万多个摄像头同时工作,监控中心的24个屏幕可以滚动播放,同时摄像头都带有红外线功能,即便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也能拍摄画面。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摄像头,监控中心可以随时掌握每天线路的运行情况:站台上等待的乘客有多少?车辆是否半途抛锚?什么路段比较堵塞?根据这些情况来进行调度,就可以实现公交车的精准投放。

  同时,摄像头拍摄到的情况将实时记录在公交车的“黑匣子”里,根据存储器的容量,可以存储10天或者更长时间。

  异常情况下 可按动报警器

  安装摄像头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在司机座以及车的前、中、后三个地方各安装了一个小型报警器,一旦发现什么可疑或危险情况,只要按动报警器上的按钮,监控中心就会自动弹出这个车的画面,工作人员就将重点监控这辆公交车,或者采取报警措施。“乘客可以触及的报警器只能报警,一旦报警,车内就会发出报警声音,而司机的报警器还能预警。”据了解,司机如果按下预警按钮,车内不会发出警报声,但监控中心能收到提示。

  据了解,安装这样一套摄像头和报警器需要3~5个小时,而只有一整条线路都安装以后才能接入监控中心。9路车全线39辆车将首先安装,预计月底就能装完,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的安装工作将持续到年底。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记者 赵素冰 摄影 刘畅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