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弃婴严重腹裂 福利院和死神赛跑赴沪救治(图)

2009年06月24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封市福利院工作人员抱着严重腹裂的女弃婴赶往上海,

    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孩子送上手术台 

    和死神赛跑10小时豫沪合力救活“小可怜”

   记者尚杰 通讯员李娟 文图

  本报开封讯 开封市一女弃婴出生时严重腹裂,肠和胃都暴露在体外。开封市福利院紧急和上海方面医院联系,被告知必须在10小时内动手术,否则生命难保。豫沪两地多个部门联手,与死神赛跑,最终在10小时内将女弃婴送到手术台上。

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女婴一期手术进展顺利,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惨!腹裂女婴遭遗弃

  昨日下午,开封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王永喜介绍了有关情况。22日上午,该院接到某妇幼保健院的电话,称前一天晚上在医院的草坪上发现了一名弃婴,该婴儿的肠、胃都暴露在外面。医院还根据群众反映,推测该婴儿出生于21日晚9时许。

  王永喜立即派车将这名奄奄一息的女婴接了回来。打开包被一看,这个刚出生不到一天的女婴,胃肠器官全部暴露在体外,被一层半透明的囊壁紧紧包裹着,原本粉嫩的小脸上满是红点(如图),这是当天晚上被遗弃在草丛里被蚊虫叮咬的结果。

  快!抱上孩子去上海

  “去年曾经碰到有类似病情的婴儿,知道上海市儿童医院比较专业,就连忙联系。”王永喜说,上海方面回复,孩子务必在出生24小时内做手术,否则孩子会因肠道和空气接触时间过长而导致死亡。而此时,已是中午12点,孩子出生已有14个小时。为了防止暴露在体外的胃肠器官发生感染,医生兼护理员朱敬国先用纱布将其包住,然后不停地往上面喷洒生理盐水。王永喜和朱大夫抱着孩子立即赶到开封火车站,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上海。

  到了火车站,王永喜找到了值班站长,一听说这个情况,值班站长帮助买到了一张下午3点钟的动车组火车票,又利用列车仅停靠一分钟的时间,联系到该动车组的列车长,帮助朱大夫和孩子安排了特殊座位。

  在火车上,朱敬国用生理盐水不停地清洗婴儿暴露在外的肠、胃。动车组的工作人员也赶过来帮忙。列车上一名儿科医生得知这一消息后,也赶到朱敬国身旁帮助照料孩子。虽然素不相识,但为了这个可怜的孩子,许多陌生人都伸出了援手。

  幸!在沪手术很顺利

  女婴上火车后,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连忙将女婴的病情和有关肠、胃外露的照片传到上海市儿童医院,请专家参考。听到开封方面反映的情况后,上海市儿童医院的几名专家下班后仍在医院守候,争取第一时间对她进行手术。

  6月22日晚上9时许,朱敬国带着婴儿乘坐的列车到达上海站,动车组上的工作人员和那名儿科医生帮助朱敬国把婴儿抱出上海火车站。一出火车站,婴儿就被接上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上海市儿童医院救护车。到达医院后,等候的专家直接把女婴接到手术室进行手术。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上海市儿童医院。据介绍,腹裂的女婴初步手术进展顺利,已经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肠胃正逐步进入体内,整个手术大致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手术完成后,还将为她装上人工肚脐。目前,女婴在重症监护室内,不需要看护,朱敬国已经在回开封的火车上。

  女婴手术结束后,其家人能否将其再带走?王永喜介绍,福利院已经为女婴办理了收养手续,并起名为党雅琪。她在上海的手术费用也全部由福利院出。在这种情况下,党雅琪监护人的权利属于福利院,其父母已构成遗弃罪,福利院保留起诉的权利。“一般情况下,党雅琪治愈后,会寄养在上海当地,方便医院回诊和观察。”王永喜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