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非法收油生意火 收购柴油兑劣质汽油卖(图)

2009年06月24日1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去年10月起京良路等收油摊难进一滴油

    今年5月以来一摊主每晚可收200升以上 

    长途货运复苏 收油生意变火

  北京大兴的京良路、丰台的射击场路等,是多条高速公路的连接线路,过往的长途运输车辆很多。

  去年10月后长途运输业出现了萧条,而且油价两次下调,这两条连接线路两边的非法收油摊由于无油可收,陆续关门收摊。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5月以来,随着长途运输业的复苏,柴油价格的上涨,路边的非法收油摊点死灰复燃,而且生意渐火。

  收油摊·红火

  曾一晚收四五百升 3天不卖没地儿放

  今年5月份的一天下午,陈子明的内弟骑着摩托车,驮着写有"高价收油"字样的牌子,从丰台杜家坎风尘仆仆赶往京良路他们新支的收油摊。

  还没容内弟将车停稳,陈子明就发开了火:"你怎么去了这么长时间?早知这么费劲,还不如再重新做一块呢!"

  此前,陈子明和内弟曾在丰台杜家坎支起一个收油摊,专门向过往的大货车司机收柴油。

  据陈子明回忆,2007年10月到2008年5月,他的收油生意最好,经常是一个晚上就能收到四五百升柴油。3天不向外卖油就没有地方装油了。

  陈子明说,去年10月以前,各个加油站都有大货车排队等待加油,一些加油站还趁机私自调高柴油价格。这样一来,反而使收油点的生意更火。

  收油摊·萧条

  路上不见长途车 20天收不到一滴油

  陈子明在杜家坎的收油摊是去年10月底关门的。

  那时,路上几乎见不到跑长途的大货车了。

  北京大兴的京良路,丰台的芦井路、射击场路,是京开、京珠和京兰、京珠的连接线路。原本车水马龙、喇叭声声的射击场路、芦井路一下变得冷冷清清,门可罗雀。

  去年10月以后,运输业出现萧条,而且柴油价格连续两次下调,零号柴油降到每升5.09元。甚至一些加油站由于无车加油,干脆自行降价,零号柴油最低价竟然达到了4.7元每升。

  公路边那些做大货车生意的修车、加水、打气、就餐、收油等摊点,由于无生意可做,只得收摊歇业。陈子明的收油摊也关门了。因为那段时间,他20天收不到一滴油。

  收油摊·重张

  大货增多摊点恢复 京良路就有70多个

  收摊后的陈子明到大兴旧宫一个老乡开的超市做了保安,内弟则回了老家。

  前不久,内弟从老家给陈子明打来电话,说路上跑长途的大货车多了,路边收油摊又都恢复了,让陈子明到原来他们支收油摊的杜家坎一带去看看。

  当天,陈子明就回到杜家坎。果然,前段时间销声匿迹的收油摊又都恢复,而且还比以前多了不少新面孔。

  陈子明以前支摊的卢沟桥市场附近,不到200米的路段,竖起4块收油牌子。

  看来这个地方没法再干了。经过权衡,陈子明选择了京良路,在狼垡村西侧的路边支起了收油摊,并且取回了他们以前在杜家坎收油用的牌子。

  在十几公里长的京良路两侧,有70多个收油摊点。约四公里长的射击场路、芦井路,有各种收油摊点20多个。

  收油摊·交易

  收油多在晚上进行 一辆车能抽50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京良路、射击场路、芦井路旁的收油摊点都在晚上开张,原因是转道北京的大货车一般都在晚上通过,再有就是司机多在凉爽的夜间行车。

  6月13日晚9时,两辆挂着山东牌照满载板材的大货车停在陈子明的收油摊附近,路边"高价收油"的牌子在车灯照耀下格外显眼。

  陈子明赶紧迎上去。车辆高高的驾驶室副座上探出一个人问道:"老板,怎么个价?"

  陈子明没有回答,而是掏出烟赶紧递上并点着后才说:"都是老主顾了,你说个价吧!"

  对方伸出右手,先竖起4根手指,接着又用拇指和食指比划了一个八:"四块八!"

  陈子明笑嘻嘻地将手中刚打开的那盒硬玉溪塞给对方说:"你这大老板,照顾一下我这小生意吧,四块五怎么样?"

  对方把烟朝陈子明怀里一甩对司机说:"开车!"

  陈子明赶紧说:"别别别,四块六怎么样?你一路过来,什么价你比我明白。"说完又把烟重新塞给对方。

  两辆大货车熄火后将车灯闭掉。陈子明打开手持灯招呼内弟搬一箱矿泉水给司机,4名司机纷纷拿起矿泉水喝起来。

  在司机喝矿泉水的同时,陈子明的内弟已经拎过一个大塑料桶,桶里插着一根塑料管子。

  一名与陈子明交涉的司机说:"一个车抽50(升)。"

  陈子明让内弟跟着其他司机去抽油,自己拉着对方到一旁点钱。

  收油摊·秘密

  抽油不准生人靠近 围挡后面暗中交易

  抽油过程其实再简单不过了,就是利用虹吸原理,将塑料管子的一头插进油箱,然后用嘴吸出,再插入塑料桶内。一桶25升,不到两分钟就能抽满。

  为了不让其他人了解抽油秘密,收油摊的人都很警惕,不准生人靠近。

  据陈子明介绍,所谓的秘密有两点:一是不让人了解收油点的具体情况,防止举报到城管、公安等执法部门;二是防止给卖油司机曝光,特别是防止被卖油司机的熟人看到,向司机老板告发。

  在丰台射击场路,路边的收油点都用木板、塑料布等遮挡起来。

  来卖油的车在路边与收油人谈好价钱后,将车开到围挡后面去抽油,其他人在外面很难看到。不过,各摊的抽油过程与陈子明的没有多大差别。

  收油摊·利润

  一升利润0.4元 掺杂劣质油多赚0.25元

  记者了解到,现在零号柴油每升价格是5.43元,而路边收油摊的收购价是4.6元左右,出售价每升则是5元左右,一升就可以赚0.4元左右。

  陈子明透露,目前他们每晚收油量虽然还达不到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的水平,可仍平均达到200升以上。

  不过,陈子明透露,收油点赚钱还另有秘密,就是向收购来的柴油中兑劣质汽油。

  据了解,劣质汽油大部分来自河北任丘、黄骅小炼油厂,每升3.6元。

  陈子明介绍,掺兑的比例为一比三,就是100升劣质汽油可掺兑到300升柴油中。这种掺兑的柴油,每升的实际成本就变成了4.35元,如果每升以5元的价格卖出,一升就可以赚0.65元。

  收油摊·销路

  小加油站频繁进货 主要卖给农用车主

  陈子明这些人收的油都销往了哪里?在射击场路,记者采访了来自河北省固安县马公庄镇的谢先生,他在马公庄通向河北雄县的道边开了一家小加油站。

  谢先生是专门来射击场路收油摊进油的。

  谢先生介绍,他的加油站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农用车,所以油品差一点无所谓,只要价格便宜能用就可以。

  据了解,谢先生是这一带收油摊点的老客户了,以前每周都要过来一趟收油。去年10月以后,收不到油了,他也就不来了。

  此次,谢先生是恢复到北京收油后的第二次。前一次他从射击场路收了1100升油,结果不到一周就卖完了。

  谢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加油站加这种柴油每升5.2元,一升可以赚0.2元。在他们那一带,有很多专为农用车加油的小加油站,所加的油大部分来自路边收油摊。

  收油摊·货源

  货车司机有高招 虚拟绕路卖柴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货车司机卖油也都有自己的办法。

  据司机们介绍,货车车主都知道路边有收油摊,处处提防司机途中偷着卖油,因此在发车前就计算好了运输里程,并按里程将油钱预支给司机,

  不过,这阻止不了司机卖油。

  在杜家坎附近一家路边餐馆,记者采访了来自河北唐县的大货车司机陆某。陆某坦承:“我每次出车都卖油,少的卖50(升),多的卖100(升)以上。”

  陆某介绍,他的车老板在唐县是个运输大户,有二三十辆大货车、四十多名司机。当地其他车主给司机的工钱每月2500元,而他的车老板只给2300元。

  于是,陆某和司机们就千方百计卖油,算计车主。

  陆某称,出车途中,他们最常用的办法就是突然给车主打电话,告诉他前边路政正在查车,是继续走还是绕行。

  因为车一般都超载,一旦被路政人员查到就会罚款,车主会让司机赶紧绕行。这样,司机就可以按虚拟的绕行里程卖油了。

  陆某介绍,另一种办法就是通知车主前方发生车祸堵车了。车主为了按时交货,就让司机绕道。这样司机也可以按虚拟的绕行公里数卖油。

  陆某告诉记者,他这趟是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到保定,然后再回唐县。

  到了张家口后,陆某告诉车主北京段严查超载,车主赶紧让他绕道山西去保定。就这样一绕就绕出去了600多公里,他可以卖150升油,轻轻松松挣了690元钱。 文/特稿记者秦胜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