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预算违规资金40.5亿 损失浪费4.67亿

2009年06月24日1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聂巧冯悦)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24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关于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吴邦国委员长出席。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长谢旭人提出了2008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全国财政收入61330.35亿元,比2007年增长19.5%,完成预算的104.9%。全国财政支出62592.66亿元,增长25.7%,完成预算的102%。收支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控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数额之内。”

  谢旭人还报告了今年前5个月预算执行情况。1至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支出同比增长27.8%。预算执行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下一阶段,财政工作将认真落实各项重大财税政策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税制度改革。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报告了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结果表明,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关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此次共审计55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85个所属单位,发现违规问题4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4.67亿元。主要是:挤占挪用和转移财政资金、多报多领财政资金、违规收费、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存在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在公务出国(境)团组中擅自增加人员和出访地点、改变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等。

  截至今年一季度,去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也基本下达到地方。审计调查结果反映出,部分地方和部门在推动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未完全到位,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一些项目已到位资金闲置,还有个别地方虚报到位配套资金和工程进度,个别项目用新增投资偿还以前年度拖欠的工程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有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还未落实到位。

  对各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审计署依法予以公告。全面整改情况,国务院将在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财经委员会认为,2008年中央决算基本情况是好的,建议批准中央决算草案。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报告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据四川、甘肃、陕西三个重灾省统计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三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21000多个,完工项目9400多个,完成投资3600多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36%左右。下一步要确保所有灾区群众早日住上永久性住房;全面恢复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积极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切实做好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援助工作。

  下午,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分组审议。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