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 全国支出62592.66亿

2009年06月25日0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国务院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称,与2009年3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2008年中央预算执行数比较,中央财政收入增加15.01亿元,中央财政支出增加15.01亿元;去年收支相抵后,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仍控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数额之内。


  报告内容

  去年全国财政支出62592.66亿

  谢旭人表示,汇总中央和地方决算,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30.35亿元,比2007年增长19.5%。全国财政支出62592.66亿元,增长25.7%。

  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3626.93亿元,增长17.5%。加上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00亿元,安排使用的收入总量34726.93亿元。中央财政支出36334.93亿元,增长22.8%,安排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2亿元以备以后使用,支出总量合计36526.93亿元。去年收支相抵后,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控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数额之内。

  4大原因导致财政收入下降

  谢旭人说,今年以来财政收入下降的原因,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较多,企业利润大幅减少,使相关主体税种税基缩减;二是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均下降,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较多;三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推开增值税转型改革,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继续实施2008年已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等,相应减少较多收入;四是2008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高。同时,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障年初预算安排的各项重点支出需要,财政支出特别是中央财政支出压力很大。

  前5月财政收入同比减1955.7亿

  谢旭人说,2009年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比2008年同期减少1955.7亿元,同比下降6.7%,完成预算的40.9%。1-5月,全国财政支出22496.98亿元,同比增加4887.17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预算的29.5%。

  谢旭人表示,今年以来,预算执行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入下降较多,收支矛盾突出,完成预算任务艰巨。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14%,地方财政收入虽有小幅增长,但主要是非税收入增长较快,税收收入有所下降。

  下阶段中央财政将狠抓增收节支

  谢旭人指出,今年下一阶段,中央财政将狠抓增收节支。中央财政将在实施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强化非税收收入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和出国(境)经费。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全面推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谢旭人说。

  谢旭人强调,今年下一阶段,中央财政将在认真落实各项重大财税政策措施的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资源税改革,调整和完善消费税制度,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城建税、教育附加费等制度。

  委员声音

  若不想追加赤字可减缓基础设施投入

  “今年完成年初的预算计划是不太容易的。”在审议时发言的委员吴晓灵说,1到5月份的财政收入是下降的,而且减收的因素很多,增支的因素还在增加。如果下半年不想向常委会提出追加赤字的议案,必须努力增收减支。

  吴晓灵认为,在减支方面还有余地的地方就是基础设施的投资支出。“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我认为还有缓用的余地。”

  “很多地方修高速公路,上支线航空,铁路也提速了,从单项上考虑可能是可以的,但没有考虑到地区的综合运力。1000万人的运输量,分布到铁路、公路、航空上,到底有多大的效率,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吴晓灵指出,能不能适当减缓这些基础设施的投资速度?对于投资的要求从速度转向质量。

  “人大对政府投资监督的重点不要过多检查速度,过多检查资金的到位率,而是检查项目论证的充分程度,上项目以后建设的质量如何,至于它是一年完成还是一年多一点完成,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吴晓灵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