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并非“暴君” 为民牟福深得人心(组图)

2009年06月25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委内瑞拉现在是整个世界第五大石油输出国,既然他的石油一直都是很牛的,也导致了他的外交政策一直比较强硬。

那么现在他的对美政策,就国家的利益层面来讲,是否有控制其他拉美国家的意图?

  吴洪英:虽然委内瑞拉在拉美来讲是一个中等国家,但是上帝对他很偏爱。让他这里蕴藏的石油储备量达2000亿桶,天然气达5.1万亿立方米。目前是拉美最大的石油储备国和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出口国,还是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作为玻利瓦尔思想坚定的实践者,查韦斯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物,他要实现拉美地区的经济能源一体化,同时,实现医疗、卫生、教育一体化,最终想建立的就是玻利瓦尔提倡的“拉美国家联盟”。但是从目前来看,可能有一些理想的成分。但是我们前面说到了,查韦斯最近几年在拉美的能源一体化、经济一体化方面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尤其是通过石油外交,一方面增加对美国斗争的筹码,另一方面,他推动了拉美的能源合作。对自己国家来讲,他实现了能源市场的多元化,还减少了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同时,不仅能源战略的地位不断提升,而且最近几年经济复苏很快,使他在地区的代表性主导权方面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所以也对他国际地位的提升起了加分的作用。

  主持人:这个时候又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出现了,查韦斯一直推动石油外交和能源一体化,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他就是一个很纯粹的完美主义者,作为一种领袖的梦想去实现还是有别的目的和用意?

  吴洪英:政治人物考虑最多的还是他的国家利益。他出于自身国家利益来讲,要通过能源的合作来实现市场的多元化,他不愿意把经济的命脉全部控制在美国手中。他的石油大部分是向美国市场供应。通过这样一些地区一体化使他分担了压力。另一方面,他作为政治人物,他想作出成就,他也想做一个拉美地区性的大哥,这个是他的梦想和目标。

  主持人:我们看一看现在已经成为历史的事件,美国先后对古巴和伊拉克这些反对国家实施了制裁,尤其是在最近的朝核问题上态度也是非常强硬的。但是针对查韦斯长达若干年一系列的挑衅却置之不理,美国对查韦斯左翼政府的态度实施的政策又是什么?

  吴洪英:为什么美国对其他偏激的政权都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对查韦斯还是尽可能温和处理?这跟委美的利害关系有关。美国的石油来源在美洲地区,一个是加拿大,一个是墨西哥,一个是委内瑞拉。这三个国家对美国能源的保障起了半壁天下的作用。所以美国虽然对查韦斯政权不满,但是他对这个国家的石油太看重了。所以在布什时期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国际关系上,政治是政治,经济合作是经济合作。虽然布什跟查韦斯两个人隔空对骂,但是该合作还合作。布什从来没说不要委内瑞拉的石油,查韦斯也从来没说不给美国石油。开始,布什政府对查韦斯认为他是一个麻烦的制造者,想把这个人整掉,保证这个地方的石油供应;但是到了奥巴马时期就不一样了,奥巴马上台以后,崇尚的是国际合作主义,所以奥巴马上台以后,基本上都是主动释放善意。我们也看出来查韦斯这个人还是有他政治家的风度。所以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在多巴哥举行的第五届美洲首脑峰会的时候,查韦斯主动走到奥巴马身边送一本书给他。这样一个标志性的举动,可能意味着以后美委关系包括美拉关系都有可能缓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