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并非“暴君” 为民牟福深得人心(组图)

2009年06月25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查韦斯真的是一个性情中人。

一般的国家领袖好像不会像他那样鲜明的表达自己的性格。中国和委内瑞拉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外交关系,查韦斯多次访华,他主张的政策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现在中国和委内瑞拉两国关系的现状是怎么样的?

  吴洪英:中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现在用一个词叫做“处在历史最佳时期”。自从1974年6月28日中委双方建交以来,双方关系一直发展得非常顺利。目前来讲,处在历史的最好时期。这个最好的时期表现在:

  第一,政治方面,双方高层互访非常的频繁,而且政治的互信在明显的加强。中国国家的领导人江泽民主席于2001年、曾庆红副主席于2005年、习近平副主席在今年二月份相继访问了委内瑞拉。查韦斯先后到中国来了五次,是访问中国最多的拉美总统。

  第二,经济方面,双方的关系发展非常迅猛。委内瑞拉目前是中国继巴西、墨西哥、智利、阿根廷之后,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而且在2007年双方贸易额的增速达到了130%以上。仅去年一到九月份,双方贸易额达到了八十多亿美元,双方的贸易额发展是很快的。中国对拉美的最大的投资地在委内瑞拉。尤其是中国和委内瑞拉的能源合作、经济合作,尤其是石油合作非常的密切。因为我们购买委内瑞拉的石油比例慢慢在增加。这也是出于我们国家石油来源多元化的战略性考虑。委内瑞拉石油丰富,而我们的石油需求也比较大。但是委内瑞拉的石油也有一个问题,他是重油,还要加工,加上路途遥远,所以目前的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未来的前景很看好。到今年为止,日产量能够有30万桶左右供给量,明后年可能就会有50万桶以上了,趋势越来越好。

  另外,科技方面,中国和委内瑞拉最近几年科技合作也在加强。最近中国帮助委内瑞拉发射的“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在委内瑞拉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国际领域,中国和委内瑞拉之间的沟通还是比较顺畅的。他对我们一些重大问题上也给予一些支持。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查韦斯是整个拉美国家中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总统,看来他对发展委内瑞拉和中国的关系是很重视的。刚才您总结的以上这些理由是不是就可以认定查韦斯关注和重视委中发展的主要原因?

  吴洪英:除了那些原因之外,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查韦斯想借中国的力量来促进委内瑞拉的发展,用委内瑞拉的发展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间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影响力是一般的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借助的。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查韦斯本人有一定的中国情结,他对毛泽东非常的崇拜,基本上把西文版的《毛泽东选集》,尤其是哲学、政治学方面的书都熟读了。他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也非常的赞赏,情有独钟,所以他每次来考察的时候,都会观察中国的一些经济改革、发展模式、政党建设,他觉得对发展他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会有借鉴作用。还有一个最实际的原因,双方有一种利益的需求,也叫做战略需求。我们知道2001年中国和委内瑞拉建立了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了双方都能从战略的高度来重视双边的关系。目前来讲,中国庞大的市场、巨大的投资预期,较为先进的技术的能力,这是委内瑞拉在搞现代化建设中所需要的。同时,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也有与委内瑞拉加强合作的愿望。

  主持人:亲中反美,查韦斯政权这样一种外交的历史渊源是什么?

  吴洪英:亲中反美可能跟他自身坚持的理念有一定的关系。他是一个民族主义情节非常强的人,而且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觉得国家应该是独立自主的外交。对美国干涉内政,他是非常不感冒的。对中国来讲,中国这么多年,自从和委内瑞拉建交以来,在政治中的平等相待、经济上面的合作、国际事务中双方的协调,都使委内瑞拉感到是一种平等合作的伙伴。

  主持人:现在我们可以看一看委内瑞拉国内的现状,他跟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很相似。而我们也了解到,现在查韦斯也提倡在走一条有委内瑞拉特色的发展道路。他倡导“21世纪社会主义”,这是怎样的一种社会主义?他跟中国所走的社会主义是相同的道路吗?

  吴洪英:应该说这些年委内瑞拉像中国一样,都在努力的探索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他提出要建立21世纪社会主义,什么叫做“21世纪的社会主义”?“21世纪的社会主义”就是2005年查韦斯提出来的一种既不同于野蛮的资本主义,也不同于共产主义的一种第三条道路。具体来说,在政治方面要执政为民、还权于民,以参议制民主代替单一制民主。经济方面要加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以合作社的机制,再加上国有经济的机制来作为他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社会上他提倡要建立平等自由的、有关爱的、公正的社会。这里面包含的内容很多东西跟我们还是相似的,比如说关注下层民众、关注弱势群体,这些方面他做得很突出。前几次我看了一些报道,他在有些城市的社区居然设立了大锅饭,这个大锅饭并不是完全无条件的,是针对失业的、完全没有生计的、残疾的、没有办法工作的这些人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这样一些举措让下层的民众受益,所以民众对他的“21世纪社会主义”慢慢从开始的模糊,慢慢变成一种认知、一种感觉。但是总体来讲,“21世纪社会主义”还处在探索的、尚未形成体系的理念探索的思潮。他的“21世纪社会主义”跟我们的社会主义有所不一样,他是在保有资本主义体系内进行一种变革、一种改良的左翼的政治思潮。他的执政党基本上是左翼的党,他的指导思想不是纯粹的马克思主义,他是属于既有马克思主义,又有民众主义,还有民主主义,基督教民主主义,他的理论体系的来源是非常复杂的。从理论的创新到实践还应该有一段路程要走。

  主持人:他这个“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吗?

  吴洪英: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某些方面的做法跟中国是异曲同工的。第一,他非常重视民生,他为什么在下层拥有铁杆的支持者?这跟他的政策有关,他把大地主的土地收回来给农民。委内瑞拉不产牛奶,但是他高价从德国进口牛奶,低价卖给人民。第二,他还特别重视政党的建设,他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执政要长期性、有效率性,必须有一个强大的政党来提供支持。第三,对外关系方面,他基本上也是采取了多元化的、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国际秩序。

  主持人:还是根据国家体制不同,这种社会主义道路也会打上很强烈的委内瑞拉国情的特色?

  吴洪英:对,社会主义在世界上没有一个特定的模式,每个国家都有在探索时候加上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针对查韦斯要连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消息现在已经被外媒披露了。请您就查韦斯连任的可能性给我们做一个简要分析。

  吴洪英:查韦斯的连任非常的可能,而且基本没有太大的疑问。按照委内瑞拉旧的宪法,查韦斯执政到2013年的1月为止,按条款的规定他只能连任一次,不能连任两次。怎么样来实现继续连任?首先,必须从宪法上面把连任的障碍排除。在去年的时候,他进行过一次努力,没有过关。今年2月15号的时候,委内瑞拉进行了一次很成功的宪法修改,进行了一次修宪条款的全民公决。2月15号这一天,1600万委内瑞拉的宪民纷纷上街为是否取消明显的官员连任次数的限制投票,包括总统、所有的州籍、市籍的官员是否可以连任,以前只能连任一次。那一天投票的结果是54%的人赞同取消限制。这个意义重大:第一,对查韦斯来讲,意味着他可以连任,可以参加2012年的总统大选,也就是他的第三次连任。如果他干得好,他继续想当总统,如果民众支持他的话,他可以当一个终身总统,没有限制了。他可以一直选下去,没有法律障碍了。第二,从短期来看,对委内瑞拉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这样对于政策的延续性、政治的稳定方面,尤其是目前面对危机方面,是一个加强信心的好事情。第三,对拉美的一体化、拉美的经济团结、抗击危机都是有好处的。因为查韦斯是主张拉美一体化的,而且非常积极。第四,对中国来讲,查韦斯能够连任执政,对中国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中国在查韦斯执政期间,双方的合作非常的顺畅,而且双方的关系也不断的密切,从长远来讲,中委之间还有合作发展的空间。

  主持人:非常感谢本期吴主任能够针对本期人物“反美斗士”——查韦斯给广大的网友朋友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也感谢网友们对我们节目的深切关注,下周同一时间再见,谢谢您,吴主任。

  主持人:谢谢你。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