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将施行监督法实施办法 加强对政府监督

2009年06月26日02: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实施办法》的出台在全国各大省市并不多见。该办法共11章103条,是根据监督法规定、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制定的一部内容全面、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性配套法规。

  《实施办法》在《监督法》九章的框架基础上新增设“其他规定”和“责任追究”两章。
该办法明确规定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属于人大监督对象,以避免出现此类监督“真空”。同时,《实施办法》在人大基本监督形式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延伸,规定人大可以对政府和司法机关专项工作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情况还可以开展满意度测评。

  对于个别特殊的信访申诉,《实施办法》还规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督促人民检察院行使法律监督职能,处理一些涉及法院判决、裁定的问题。《实施办法》第91条规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收到不服市高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判监督程序作出的判决、裁定的信访申诉,涉及重大问题的经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认为确有进一步审查必要,可以交由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应当书面回复处理结果。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授张正德解读《实施办法》认为,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为进一步探索人大间接监督司法个案留下了空间。重庆市人大相关负责人称,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必然涉及具体司法个案,但人大的监督是以促进司法制度完善和司法机关队伍素质提高为宗旨,并不局限于对司法个案的纠正。《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注重避免人大常委会直接介入具体案件审理的同时,也注意了通过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实施监督权。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