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社区“管家”十年年轻18岁(组图)

2009年06月26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这两天,于洪区60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陆续走进社区,成了社区专职干事。这些年轻人的加盟,让于洪区1021名社区工作者的年龄一下子“缩水”到30岁,百分之百拥有大专以上学历。

  这几年,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加入,沈阳社区“管家”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记者从沈阳市民政局了解到,沈阳社区经过十年建设发展,全市9129名社区工作者中,98%以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比1999年提高了92%;平均年龄34.7岁,比十年前年轻了18岁。


  “90后”主任有活力办事利索

  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府北社区主任刘姝今年27岁,是沈阳最年轻的社区主任。

  6月23日记者来到社区,济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刘姝正组织居民献爱心。去年3月,沈阳又开始招聘社区工作者,她辞掉了银行高薪工作。“社区是一个大社会,工作重要又有意义,我就是想把大学专业知识用上。”经过计算机考试、面试、居民选举,刘姝过五关斩六将,如愿以偿走上了社区主任这个岗位。

  刘姝在选举演讲中所说,自己的任务就是为居民服务。府北社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不大却有四个门,收废品车、借路通过车随意在小区里穿行,有的过路人还顺手牵羊偷走居民物品。上任后,刘姝走访驻街单位得到帮助,社区三个门都安装了铁护栏。有的居民反映铁护栏刮衣服,刘姝又赶快找来布条、塑料把护栏包上。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大雪堵门,刘姝带领社区干部以及家属除雪直到后半夜1点,过了一个“雪色情人节”。

  刘姝到社区满十个月了,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在居民眼中,刘姝有年轻人的热情、专业的态度,还有一套全新社区工作理念。她在网上建立QQ群,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她发动社区“80后”居民组成合唱队,增强凝聚力;她提出居民丧事婚事必访、驻街单位必访、困难家庭必访,融洽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关系。

  居民佟阿姨说:“这个小主任心细、动作快,有活力,办事果断利索。周末也不休息,精神头足着呢。”

  “小脚侦缉队”变身大学生

  年近60岁的秦斌是府北社区老主任,看着比自己孩子还小的年轻主任,老主任经历了“心没底”到“放心交班”的过程。“这些年轻人脑筋转得快,接受新鲜事物比我们强,写材料既总结到位又有深度,工作热情高,干劲十足,我彻底放心了。”看到新班子能牢牢拢住1367户居民的人心,社区活动有声有色,连最难办的卫生费收缴工作都能顺利完成,秦斌放心了。现在,秦斌是社区的顾问,时常向刘姝传授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

  办公室是一个偏厦两板凳、半个笔头来办公,居委会大妈们“五个干部八颗牙”,开展工作是“人戴环、狗戴牌,耗子洞里塞药丸”。这是30年前居委会的真实写照。沈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刘元勇回忆说,1984年居委会5名正副主任中,中专学历2名、初中1名、小学2名。

  为了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构建和谐社区,从2002年起,沈阳市在全国首创“面向社会、定岗竞争、择优入围、依法选举”的社区工作者产生办法,2005年又创造了“选聘结合”的社区工作者产生办法,将社区工作者年龄、文化程度分别限制在40岁以下和大专以上,必须经过计算机能力考试,民政、监察、街道共同面试,社区主任还要经过居民选举产生。刘元勇表示,沈阳现有859个社区,社区工作者也由“小脚侦缉队”的“居大妈”式队伍结构彻底改变为高学历、年轻化、职业化的活力队伍。

  “只要能做好社区工作,什么工作都能做好。”在经过书本知识与工作实践碰撞后,刘姝这些年轻的社区干部学会了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和老百姓打交道80%靠经验……

  代表建议:适时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城市建设和管理是一座大厦,社区好比大厦的基石。市人大代表、辽宁恒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野清在深入调研中发现,与以往相比,如今的社区工作范围更广,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量更大,承担着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协助有关部门维护治安、调解民间纠纷、环境卫生、计划生育、文体活动等几十项工作。从2007年起,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由市和区、县(市)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标准为1100元至1300元不等。廖野清说,越来越多的“企业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在和谐社会创建中,社区工作者做出了大量贡献,应适当提高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标准,并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本报记者霍红摄影王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