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半岛大规模冲突不会出现 安理会将发挥作用

2009年06月26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朝鲜半岛大规模冲突不会出现 安理会将发挥作用

  中国网讯 自6月11日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以来,朝鲜对外姿态强硬。继以核武让美国消失言论之后,《劳动日报》又刊登出了以“核弹雨”攻击韩国言论,并招致韩国民众反朝大游行。

然而,朝鲜的军事威胁言论是否会催生东南亚的全面战争?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任袁征认为,朝鲜目前在国际社会上十分孤立,金正日也十分理智,虽出于外交立场对韩国言论威胁,但绝不会真正发动核武战争,因为这也代表着对美国宣战。

  意在改变李明博政府对朝政策

  金正日政府针对韩国军事威胁并非事出无因。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后,对朝鲜态度转变强硬,一举改变了对北朝鲜亲和外交策略,造成了南方缓和政策的荡然无存,因此,金正日政府对李明博政权十分不满,同时出于对外强硬对内增强民众向心力考虑,朝鲜对韩国保持了一贯的强硬态度。

  但朝鲜仅言论上的强硬能否对李明博政权起到压力?袁征表示,事实上是会对韩国民众心理和经济造成一定的压力作用。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目前经济还处于复苏期,在就业社会福利方面本来就存在矛盾,加之朝鲜的言论,则客观会造成韩国股市走低,企业对外拓展以及招商引资不力。

  “朝鲜的目的在于,通过军事压力促使李明博政府改变对朝政策,并促使韩国民众对政府对外政策反思,使得李明博反对者争取到更多话语权,甚至李明博的支持者也不满压力对其倒戈。”袁征说。

  安理会制裁决议并非形同虚设

  自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决议半月以来,各国实际上从未对一艘朝鲜船只进行检查,同时朝鲜宣称如遭遇外国检查,将对该国宣战。同时,中俄对紧张局势有所斡旋,主张掌握了确切证据再例行检查,试图避免过激冲突。那么,安理会决议在朝鲜的强硬态度下是否荡然无存?

  袁征教授认为,就决议本身而言,国际社会强硬态度已胜从前,但决议的真正效力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我们应当看到美国对朝鲜的态度是有所转变的,奥巴马政府虽然口头上不承认朝鲜已经是核武器国家,但实际上它更明白让朝鲜弃核绝不容易,因此,退而求其次的要求检查船只,防止核扩散。

  “但半个月以来并未对朝鲜船只进行检查,主要是各国出于各自利益考虑会有一个磨合期,但并不代表了国际社会对朝鲜束手无策。”袁征说:“国际社会也在一步步来,这个网会慢慢收紧,对朝鲜的遏制作用将慢慢发挥出来。” 至于朝鲜会不会对检查船只国贸然动武,袁征表示那只是它一贯采取的边缘政策,即使动武也只是边缘性摩擦,不会上升到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地步。(于阳)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