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藏宁夏甘肃干旱影响农牧业

2009年06月26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赖敏报道

  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今年春季以来,我国西北地区东北部及西藏东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雨少温高致使上述地区出现近10年来严重干旱。长时间的干旱造成西藏东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地农作物及牧草生长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地区还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


  据悉,截至6月22日,我国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西部、华北西北部降水量普遍不足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新疆东部和南部、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宁夏、西藏大部降水量偏少3至8成,局部偏少8成以上,而气温则偏高1至2℃。长时间雨少温高,土壤失墒加剧,致使西北地区东北部及西藏东南部、山西北部干旱露头并发展,其中甘肃东北部、宁夏、西藏东部等地干旱严重。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叶殿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造成西北地区降水偏少的主要原因是5月中下旬以来,冷空气主要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活动,而西北地区上空以纬向环流为主,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因此较难形成降水,尤其使得西北地区东部出现旱情。而引起西藏干旱的成因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今年5月份以来青藏高原上空高度场持续偏高,对流活动持续偏弱;二是通常作为影响西藏夏季气候的主要系统——印度夏季风,今年其强度偏弱且向北推进慢于常年,目前未对西藏带来明显影响;三是6月以来印缅槽位置偏东,槽前南风分量偏弱,导致向青藏高原的水汽输送明显弱于常年。

  专家称,持续干旱使西藏、宁夏、甘肃、山西等地的冬小麦、春小麦、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生长发育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地区人畜饮水也出现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中旬,西藏受灾面积达到3.2万公顷,占播种面积的15.3%,死亡牲畜1.4万头。宁夏农作物受旱面积达31.8万公顷,17万公顷夏粮绝收,76万人、25万头大家畜饮水困难。甘肃春小麦正处于开花灌浆期,受干旱影响,陇中北部旱地基本绝收。

  叶殿秀建议,上述地区有关部门近期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抗旱力度,减轻干旱对农牧业生产和人们正常生活的不利影响。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积极组织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责任编辑:徐丽娜)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