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指责奥巴马干涉伊朗内政 白宫反驳(组图)

2009年06月27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内贾德当日发表讲话,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停止干涉伊朗的内部事务。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指名道姓指责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干涉伊朗内政。美国白宫旋即作出反应,同样点名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试图把祸水引到美国身上。

  同一天,伊朗驻墨西哥大使穆罕默德·哈桑·加迪里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质疑西方媒体有关这次伊朗总统选举争议的报道偏离客观、公正立场。

  口水战

  奥巴马22日针对伊朗选举争端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后,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反击说,奥巴马的相关言论是在重复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论调。
他说,如果美国继续用这种论调与伊朗对话,“双方将没有什么好谈”。他敦促奥巴马停止干涉伊朗国内事务,并对错误言论“表达悔意”。

  美国政府随后回应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试图把美国描绘成制造伊朗动荡局势的“恶棍”。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伊朗国内有一些人,试图把这场伊朗国内民众的“争论”转化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争论”。

  “我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就是试图把美国拖进来的那些人中的一个,”吉布斯说。

  法新社认为,吉布斯的这一回应使美伊口水战进一步升级。奥巴马22日讲话时说,伊朗民众在围绕他们的未来“争论”,而伊朗政府中的一些人试图阻止这种“争论”。

  不屈服

  伊朗反对派领导人、此次总统选举中失利的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25日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继续“合法”抗议。

  拥有官方背景的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穆萨维25日在个人所创报纸《绿色话语》网站上坚称,6月1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存在舞弊。他指责操纵选举者与选后暴力活动的幕后势力勾结起来,“使民众流血”。

  伊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总统选举以后的街头暴力冲突致死17人。伊朗新闻电视台25日报道说,支持政府的准武装组织“动员穷人组织”8名成员死于冲突。报道援引未具名政府官员的话说,这些民兵死于枪击,“显示有武装人员隐藏在抗议者中煽动不安”

  穆萨维在这份声明中强调,他“不会因为个人利益或害怕威胁而放弃维护伊朗人民的权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伊朗反对派原先计划25日举行集会,悼念街头冲突遇难者。但在24日晚间,改革派阵营的另一失利候选人、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宣布推迟哀悼集会。不过,卡鲁比25日提议,他的支持者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后援同一天在不同地点举行集会,看看民众到底支持哪一方。

  伊朗首都德黑兰25日局势相对平静。一位德黑兰居民告诉美国媒体,市民生活正在恢复常态,但气氛已不同于选举前。

  批外媒

  选举争议引发的骚乱升级后,伊朗当局限制国外媒体的采访,招致不少非议。对此,伊朗驻墨西哥大使加迪里25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强调,之所以颁布限制令,是因为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有失公允。

  “一些记者和大众媒体没有反映事实,”加迪里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举例说,境外媒体大肆报道穆萨维支持者举行的抗议活动,却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支持者举行的“许多、许多示威活动”视而不见。

  此外,加迪里指责西方媒体不报道示威者引燃公交车、攻击他人的行为,只盯着“警方的反应”。

  针对伊朗女大学生内达·阿迦-索尔坦中弹身亡事件,加迪里认为,“内达之死非常可疑”,背后或许有美国情报机构插手。

  “这么说吧,如果美国中央情报局想杀死一个人,然后嫁祸给(伊朗)政府,选择一名女性比较合适,因为一名女子之死能激发更多同情,”他补充说,这只是其中一种可能,这名26岁女大学生之死也有可能是其他情报机构或恐怖分子所为。

  美联社报道,内达在街头中弹死亡的录像片断上周在各大视频网站广泛传播,在伊朗国内激发新一轮抗议浪潮。穆萨维的支持者说,为纪念内达,他们打算26日放飞数千个印有“内达,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气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