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否定重新大选可能 内贾德将于下月宣誓连任

2009年06月24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伊朗否定重新大选可能内贾德下月宣誓连任

  王慧卿

  伊朗最高选举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下称“宪监会”)23日表示,没有发现大选投票中存在“重大舞弊”,因此不会取消大选结果。这彻底否定了败选的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寻求重新举行大选的可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3日报道,连任总统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于7月26日至8月19日之间向议会宣誓就职。在此期间,他还将向议会提交新政府成员人选名单,议会将对新政府成员进行信任投票。

  示威趋于小型化

  伊朗政府此前曾多次表示,重新进行大选投票是不可能的。但宪监会的表态最为明确地排除了重新投票的可能。这显示了伊朗政府对大选结束以来的示威浪潮决不妥协的态度。

  宪监会有12名成员。22日,该委员会曾承认发现50个选区的选票存在问题——选票数量超过了选民人数。不过,宪监会仍表示,300万张可疑的选票数量不足以影响大选结果。伊朗有4620万名合格选民,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获胜时的得票率为62.63%。

  伊朗政府对示威者的警告越来越频繁。伊朗最高法官易卜拉欣·莱齐(Ebrahim Raisi)23日确认,伊朗已设立特殊法庭来审理被逮捕的示威者。“闹事分子应当得到处罚以儆效尤。法院将会这样做。”伊朗国家电台援引莱齐的话说。

  目前,伊朗革命卫队等军警力量在德黑兰街头严密部署,以驱散所有的集会。22日,一场只有200人左右的示威很快被催泪瓦斯驱散。在大规模示威持续一周以后,现在伊朗街头的示威活动已趋小型化。

  穆萨维仍坚称选举存在舞弊。他呼吁支持者继续示威,但要“自我克制”以避免更多流血事件。

  俄承认伊朗大选结果

  俄罗斯23日表示了对伊朗大选结果的尊重。俄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选举争端“应严格按照伊朗宪法和法律来处理”,是“绝对的内政”。内贾德自大选结束以来唯一一次出访,就是上周以观察员国领导人的身份,到俄罗斯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伊朗直指英国和美国插手了伊朗大选后的骚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周曾表示,英国是所有西方国家政府中“最邪恶”的一个。欧盟22日反驳了伊朗关于其干预内政的指责,称这一说法是“毫无根据且无法接受的”,同时对伊朗国内的暴力冲突表示深刻关切,呼吁通过“民主对话和和平手段”来解决当前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伊朗重计选票,但是不再宣称选举存在舞弊。英国、意大利和德国都已开始从伊朗撤回外交官家属,并警告国人避免去伊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敦促伊朗“立即停止逮捕、威胁和使用武力”,联合国发言人米歇尔·蒙塔斯(Michelle Montas)表示,潘基文呼吁伊朗政府和反对派“通过对话和法律途径和平解决分歧”。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