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凡创佳绩争当社区排头兵

2009年06月28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她,35码的小脚支撑着重达90公斤的身体,每天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笑眯眯的小眼睛见了谁都像是在问候,社区里没她不知道和不管的事,这就是新疆奎屯市海纳尔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美丽同志。

  42岁的她在这十二年的社区工作中,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以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丰富的工作内涵,抓热点、攻难点、举亮点,处处争当社区排头兵,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好评和赞扬。
先后获得州级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调解员、精神文明优秀联络员、“三八”红旗手、科普先进个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劳动保障站先进个人、统战工作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街道社区先进工作者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引导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杨美丽首先加强自身的政治思想教育,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其次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为契机,主动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完善自我,真正成为一名品德优良、素质全面、光明磊落、作风正派的共产党员。再次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与社区有关的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扩大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提升能力争做社区工作的排头兵

  维稳期间,社区既要值班,又要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大比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杨美丽总是冲锋在前,不顾血压高达180的危险,每天值班12个小时,还把社区各项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使社区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赛刚结束,奎屯市又组织全市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在这关键时刻,母亲因查出晚期肝癌住进了医院,她没有请假;爱人出了车祸,胳膊从关节部位碰断,需要立即手术,她也没有请假;年迈的公公因走路不小心,摔坏了颈椎躺在家里不能动,第二天还是邻居把他送进了医院,她还是没有请假。看着母亲离她而去,她失声痛哭起来,是啊!在家人最需要她的时候,她不能为年迈父亲去照顾母亲,不能为体弱多病的婆婆伺候公公;也没有去照顾手术中病痛的丈夫,而对放在亲戚家的儿子更是愧疚。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杨书记,回去休息儿会吧,看看他们去吧,我们来值班。”而她却说:“没关系,社区安定是大事,回去我心里也不踏实。”

  今年是“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的推进年,完善“三库八册”、计划生育PIS系统信息采集工作是一项重要任务。杨美丽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抓特色、创一流为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要求,利用错时工作制,走家串户,提前完成了街道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她总是说:“工作是大家干的,成绩应该属于大家”。

  用心服务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

  “悠悠万事民为先,百姓才是头上天,我们要用诚心对待社区的每一位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任何事情都要说到做到。”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为掌握全社区情况,她放弃节假日,进张家,出李家,对其家庭成员、邻里关系和社会矛盾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8幢、9幢居民楼之间,经常出现下水道阻塞现象,脏水一股股地从阴井里冒出来,气得9幢楼的老太太要去上访。得知情况后,杨书记连忙赶到老太太家,了解到渗水的原因是因为下水管道太细造成的之后,立即联系施工单位,整修管道,避免了一起上访事件。

  小区31幢楼有一对夫妻,丈夫下岗多年,妻子无正式工作,夫妻俩几乎是天天吵架,既伤了夫妻关系,又影响了邻居们休息。杨书记了解到事情的缘由其实是因为一些家庭锁事时,她耐心的劝导他们,能够组建一个家庭不容易,日子虽然过得苦点,但只要俩人齐心协力,家庭还是很幸福的。与此同时,她又与劳动保障人员一起为下岗失业的丈夫找到一份适合他的工作,在她的热心帮助下,夫妻俩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恩爱,大家都亲切地喊她美丽。

  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主动为政府、辖区单位、居民排忧解难。几年来,由她调解的各类纠纷近百起,化解矛盾平定突发事件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并走访下岗失业及“4050”人员32人,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42人,为423人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11人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贷款金额21万元;共解答政策咨询378余人次。

  奉献爱心为贫困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关爱弱势群体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积极组织义务服务队为社区居民送健康、给特困家庭送温暖。在开展“一帮一,一助一”扶贫帮困结对中,社区党支部牵头,联合辖区单位及个体工商业主与6位贫困家庭建立长期帮扶对子,共出资80580元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她还组织辖区单位为贫困家庭捐赠生活用品1337余件;为17人发放养老补贴金43520元;为社区16户37人申请了低保并发放低保金79835元。

  今年开春,一名维吾尔族老大爷激动地向拾金不昧的杨美丽竖起了大拇指,连说“亚克西”。原来,杨美丽陪父亲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部12楼心外科住院时,她无意中在电梯口的窗台上捡了一个黑色女士提包,里面装着15000元现金。为了找到失业,她在电梯口前等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人来认领,她把包交给了住院部的护士,叮嘱他们一定要帮着找到失主,她还告诉护士,在医院里丢钱,肯定是救命的钱。经过院方的帮助,终于找到了失主—维吾尔族老人肉孜尼亚孜的,他们是和田的农民,半年前,12岁的孙女古丽斯坦查出患有心脏病,为了治病,家里把能卖的东西全卖了,已经花了5万多元,而这1.5万元是和田的老乡你50元、我100元凑起来的,其中还有1650元是在这住院时,病友们给捐的。“这是我们最后的救命钱呀!”就这样,肉孜尼亚孜老人的钱失而复得,老人拉着杨美丽的手,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这位普通而又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正因为有了象她这样千千万万个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干部,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安定和谐,党的队伍才更具生命力! (薛花)(责任编辑:杨媚)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