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护航军官女友遭车祸 婚后带着妻子读研上课(图)

2009年06月29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对于王华来说,李书杰是她最坚实的依靠。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对于王华来说,李书杰是她最坚实的依靠。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李书杰和王华有一个习惯,每次两人外出,必定手牵手。李书杰背着王华的女士背包,不时掏出一瓶水喂给王华喝,全然不顾周遭奇怪的眼光。王华的手,一年四季都戴着一副手套,一场车祸让她无法拿起一瓶水。“她需要我,我要一辈子照顾她。”李书杰说。

  李书杰是海军正营职参谋,曾参加海军首批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并荣立三等功。近日,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李书杰入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


  女友突遭车祸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嫁给他。”王华说。

  1998年,20岁出头的王华在部队中认识了刚从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的李书杰,两人逐渐产生了朦胧的情感。

  一场意外让这段情感遇到考验。

  2000年6月的一天,王华遭遇车祸,6根手指被截,双手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

  爱美的王华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在病床上,她时常会感到刺骨的疼痛,内心更难接受肢残的事实,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想从19楼的病房跳下去。

  李书杰记得他第一次走进病房看到王华的场景。

  王华坐在病床上,脸色苍白,头发披散着,双手缠满绷带,泪流满面。

  爱怜、悲悯、同情,李书杰内心充满了复杂的情感。两人当时还处于初期交往阶段,并未确定恋爱关系。

  李书杰的选择令人震惊,他选择留下来,照顾王华,一辈子。“如果我那时放弃她,我会一辈子惦记她。”他说。

  在战友和同事的眼中,李书杰不善言语,但内心细腻、认真踏实。

  第二次去看王华,李书杰买了一束鲜花和一些水果,挤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医院。

  病房门紧闭,屋里传出王华的哭声。王华的情绪处于崩溃状态。李书杰提着水果,抱着鲜花,默默守在病房门口。1小时、2小时……4小时后,王华哭累了,睡着又醒了,护士需要换药推门进去,才告诉疲惫的王华,外面有个小伙子来看你,知道你不想见人,一声不吭地站了一个下午。王华走到门口,看到了靠在墙边的李书杰。李书杰一脸凝重,闷了半天只说了一句话:“这花好看吗?能开挺长时间的。”

  他坚持、细致、无微不至的照顾,把王华重新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一年365天,王华所有的朋友、战友,都来看过,安慰过,走了。只有李书杰,他来了,留下来了。

  反对声中结婚

  王华车祸一年后,李书杰决心娶王华为妻。

  一个是年轻的前景光明的海军军官,一个是双手肢残且没有工作的姑娘,这样的婚姻必然会遇到阻力。

  李书杰来自河北武安农村,能够在上世纪90年代初考上大学,他一直是家中的骄傲。

  “反对,当时我们全家都反对,要求他立即与王华断绝联系。”李书杰的母亲张果苏回忆说,李书杰知道家庭反对后,口头说不联系了,实际上在北京还是天天照顾王华。

  李书杰从未放弃,他在北京向王华当面求婚。没有浪漫仪式,只有朴素的语言,“我们俩年纪不小了,组织一个家庭吧。”

  李书杰当面求婚让王华泪流不止。但是,她拒绝了。“不想拖累他,也不需要他的怜悯。”王华说。为了让李书杰知难而退,她狠心对李书杰说,你长相不好,学历也不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