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60周年阅兵亮点:全是“国”字号武器装备

  60年大阅兵幕后

  今年阅兵的一大亮点,就是一水儿的“国”字号武器装备。参加阅兵的中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挖潜改造,火控系统、空战系统更加适合实战要求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米艾尼、特约撰稿乔敏 | 北京报道

  在北京郊区的阅兵村里,被层层选拔出来准备参加2009年10月1日国庆大阅兵的各路兵种已完成集结,在酷热的天气里,进行着极其严格的训练。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阅兵,这是中国第14次、也是新世纪的第一次阅兵。

  阅兵村的一切动态,处在高度保密阶段。即将到来的大阅兵,显得格外神秘。

  一水儿“国”字号武器装备

  2009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曾透露,因为金融危机的背景,今年的大阅兵会节俭开支,“但一定会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惊喜”。

  对于这个“惊喜”,揣测很多。

  现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姜廷玉,对中国共产党历次大阅兵的详细情况做了对比研究。

  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今年国庆阅兵遵循的主要原则是: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军队力量为主,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

  姜廷玉说,今年阅兵的一大亮点,就是一水儿的“国”字号武器装备。参加阅兵的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在原基础上进行了挖潜改造,火控系统、空战系统更加适合实战要求,也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战斗力水平。

  另外,规模会更大,50周年阅兵出动了25架直升机,今年会有大幅度增加;队形也会更加壮观,50周年时直升机编成了5个数量相等的编队,这次编队会更复杂,更有气势,飞行和组织难度也会更大。

  在受阅兵种中, 今年还有一个特别受关注的群体:空车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这批2005年从全国20多万高中女毕业生中选拔出的16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里,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24岁。大阅兵时,她们会驾驶国产某教练机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自1949年以来,中国先后举行了13次国庆阅兵,最近的两次分别是1984年的35周年阅兵及1999年的50周年阅兵。

  这13次阅兵,有哪些让人难忘的瞬间?

  蒋介石送来“礼炮”

  1931年11月7日,天刚蒙蒙亮,江西瑞金城北6公里处的叶坪村检阅场,一次简单而隆重的“阅兵式”正在秘密进行。

  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阅兵。6:30,毛泽东、朱德等人陆续入场。为避免敌军轰炸,红军的阅兵典礼特意安排在清晨。

  7点,阅兵式正式开始。当时因情势危险,为了迷惑国民党部队,共产党在福建长汀搭了一个假的检阅台,设置了一个假会场。

  事实上,叶坪村的阅兵式刚结束,国民党的几架飞机就轰炸了瑞金旁边的一些县城,后来他们在长汀发现了“假会场”,于是又是一阵火光冲天的轰炸。

  敌机来的时候,毛泽东、朱德他们早已进入了防空洞,群众也都被疏散。敌军走后,毛泽东从防空洞出来,笑着说:“蒋介石还真够意思,知道我们要开大会,还派飞机过来给我们鸣了几个礼炮呢!”

  姜廷玉说,这是共产党的第一次阅兵,规模不大,但很多阅兵的流程都据此形成了雏形,“比如当时首长对受阅官兵说,同志们辛苦了,大家回答,为苏维埃战斗到底!”

  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另外一次阅兵,是1949年3月在北京西苑机场的阅兵。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