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酝酿促中小企发展政策 专家:勿过度期待

2009年06月30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小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正在酝酿一项旨在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但专家对本报表示,不能对扶持政策过度期待

  ■本报记者 胡亮 实习生 余增辉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正在酝酿一项旨在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由国家工业与信息化产业部牵头,包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就这一问题正在进行研讨。此外,相关部门还组织派出了调研小组赴各地调研。

  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此次酝酿中的扶持政策,到底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多大的利好?就此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及业内专家。

  中小企业到底难在哪?

  “现在银行只愿意把钱贷给国企,我们小企业在贷款上非常困难。今年5月份,我们本来有一个很好的项目,洽谈也很成功,但是因为没有担保方,银行贷款没能及时批下来,这个项目最终还是‘流产’了。”浙江一中型奶制品企业负责人司马向本报记者如此抱怨。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可以说,融资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第一大问题。”由于中小企业信用度还不够,加上不能出具贷款抵押,导致贷款非常困难。

  保育钧表示,实际上,中小企业在整个信贷总额中占的比例还是很小的,而不像社会上估计的“超过一半”那么乐观。

  “除了融资难,中小企业还面临投资难的问题。”保育钧说。在国有企业几乎垄断了所有高利润行业的形势之下,其他许多行业,比如教育、卫生、医疗以及一些具有广阔前景的第三产业,准入门槛还是太高。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想在这些行业中顺利进行投资,非常困难。

  “第三个是税费负担沉重。”保育钧说。首先是各种税负压力很大,其次是中小企业还被繁重的各种费用困扰。这些费用不仅仅是指生产和经营上的费用,主要还有一些隐形的关系费、好处费等。

  还有一些专家则试图发掘中小企业存在困难的深层原因。“我觉得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技术创新,一是个市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如此表示。

  在彭刚看来,必须要透过融资难的现象看到中小企业本身的问题所在。为什么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呢?主要还是由于这些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无法和大型企业相提并论。这样又进一步导致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丧失优势。而产品卖不出去,企业资金链一断裂,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企业,融资当然就会变得困难。

  中小企业光靠政策扶持恐还不够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虽然政府通过资金补贴和项目扶持能对中小企业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所有问题。

  “不能对此次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抱有太大的期望。”保育钧表示,面对沉重的财政压力,国家不大可能一次性投入大笔的财力。

  彭刚也表示,仅仅有资金上的扶持肯定是不够的。他认为,政府必须要在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建立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以及合理的考评和监督机制等。另外,保证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落到真正需要的企业,也非常重要。“这就涉及到扶持对象的选拔问题,选拔过程必须做到科学、透明。”

  此前有媒体披露,此次酝酿的扶持政策,可能是一项面向所有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扶持政策。对此,专家表示,这样“普惠性”的政策还需要完善。比如如何定义中小企业的问题就值得研究。“到底是按照行业来分?还是按照企业的规模来分?这都是需要明确的。”彭刚说。此外,即使确定了某个具体的标准,如何对如此多的中小企业进行准确和及时的数据统计,也是一个待解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