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工地首现农民工夫妻房 挂我爱你宣传画(图)

2009年06月30日0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家三口在工地团聚,钢筋工刘先生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一家三口在工地团聚,钢筋工刘先生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京城工地首现农民工夫妻房

  本报讯 地铁亦庄线宋家庄交通枢纽工地宿舍区内的免费“夫妻房”,让来京多年的农民工们与久违的妻子团圆了。昨天,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铁四局承包项目部让政府提倡了多年的人性化服务变成了现实,这在本市尚属首次,它将为本市其他工地提供借鉴。

  现场探访

  考虑到私密性

  夫妻房分布在两侧

  昨天,记者来到刚刚落成的地铁亦庄线宋家庄交通枢纽项目部民工宿舍院内,两排灰色水泥板临建整齐地排列着,公共浴室内的12个喷头都通上了热水,电饮水机、自来水池也摆在了小院的中央。

  记者在位于两侧的两个房间门上看到了标有“夫妻房”三个大字,红底黑字,既明显又透着喜庆。“把夫妻房安排在两侧,考虑到夫妻生活的私密性。”中铁四局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宿舍区内共有30间临建宿舍,其中,10间用来做“夫妻房”,每间室内面积为16平方米,现在已经有5对夫妻入住,还剩下5间。“由于是临建设施,因此,搭建起来比较灵活。”他对记者说,如果剩下的5间夫妻房不够用,他们还可以在16平方米的房间中打个隔断,或者临时调配一下,2合3或4合5,完全可以满足农民工们的要求。

  屋里设简易双人床

  挂着“我爱你”宣传画

  走进夫妻房内,室内已经粉刷成白色的墙面上,挂着年历和一幅写着“我爱你”的宣传画,“这是为了营造夫妻久别重逢的恩爱氛围”。

  最引人注目的是居室内放着的铁架木板简易双人床,虽然简陋,但也能派上用场了。而在闲置的房间内,记者也看到了上下铺单人床。“由于双人床在工地上少见,所以,双人铺是临时用木板搭的,刚开始做‘夫妻房’,许多事情还需完善,如果夫妻房使用增加,会继续调配双人床的。”负责人郑先生称,目前工地上只有单人的上下铺,如果来探亲的家属多了,会再调剂出一些房子供他们居住。

  此外,基本的生活设施已经具备,窗帘、床铺、铺盖、照明等设施齐全完整,洗漱用品摆放在主人需要的地方。“由于工地条件有限,因此洗漱、淋浴等设施不可能单独设置,还要与农民工们共用,只是在时间上要合理安排。”他对记者说。

  对话管理方

  设夫妻房尚处尝试阶段

  问:你们设置“夫妻房”的初衷是什么?

  郑先生(负责农民工管理):民工业余生活单调已成不争的事实,施工单位流动性强,宿舍空间因场地限制很难保证宽裕,以往农民工的家属来队,都只能分开居住,我们也感觉对不住人家,但又没更多地方,所以这事儿困扰我们许久。

  唐先生(地铁亦庄线项目部负责人):前一段时间,我们见缝插针般地找到了一块可以修建宿舍的地块,建设初期就设想着多建几间房,尝试着为这些农民工们提供一个供家属居住的地方,目前这个宿舍院大约能容纳400多人居住。

  问:“夫妻房”农民工是否还需另付费用?

  郑先生:完全是免费的。平时工人下班后没事可做,公司为了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经常组织一些文化活动,但还是不能解决他们自身最基本的需求。为此决定在新建的宿舍内腾出一些房间供探亲的员工家庭团圆时居住,考虑到这些员工的实际收入状况,公司决定免去他们的租金,床铺由劳务分包单位提供,公司正在计划将夫妻房装饰一下,再给他们添置些用品。

  问:家属来到单位后即可入住“夫妻房”?

  郑先生:这些家属到达单位后要通过公司的确认,方可进入夫妻房内居住,他们可以在集体食堂里用餐。

  问:“夫妻房”是否会为工地管理带来问题,这项措施是临时的还是准备长期进行下去?

  唐先生:这里是6月中旬刚刚完工后入住的,由于在这里工作的人员来自全国各地,考虑到他们的实际需要,目前已设置了10间夫妻房,其中4间开在新建的宿舍内,另外的几间在工地的办公地附近,今后将根据需要再安排一些住房。这些住房将全部免费提供给需要的人员使用。至于说这一举动是否会带来一些其他方面的管理问题,还要看发展状况而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